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邵鸿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来川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9月6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来四川开展考察调研。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沈光明陪同调研。

在6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代表省政府介绍了我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省教育厅、民宗委、中华职教社以及甘孜、阿坝、凉山州相关主管领导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911171021.png

听取汇报后,邵鸿充分肯定了四川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上取得的成绩。他说,四川省高度重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统筹优化,创新模式,注重德育,成绩斐然。特别是创新推动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一村一幼等做法,成效显著,对于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有效的让民族地区学生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也解决了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对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建设发展具有很深的意义。希望四川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先行先试,不断在创新实践中取得好的经验,为全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多经验和借鉴。

微信图片_20180911171058.png

随后调研组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实地调研了西昌学院、凉山州农业学校、德昌县职业中学等学校。每到一地,邵鸿都详细了解专业设置、升学比例、学生就业等情况。他指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职责。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及特色农业发展、“一村一幼”提升等需求,强化专业设置、校企合作,用好支持政策,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在凉山州农业学校,邵鸿调研了学校学科设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学校一年毕业生有多少?”“培养的人才到地方工作有多少?”“学校改革发展还有哪些困难?”邵鸿一路走一路仔细了解情况。他指出,凉山特色农业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学校要根据凉山特色农业发展设置专业,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民培训,擦亮凉山特色农业“金字招牌”。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第十届特约国家督学刘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研究员朱新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余祖光等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180911171142.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95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