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负青春,长风破浪
九三青年公益行从南充到德阳散记

2017年11月24日,四川乐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第三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一位来自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的社员在台上随着感人的背景音乐和全体100多位来自全省的九三优秀青年社员深情交流并博得阵阵掌声。

那位社员便是我,受社省委青工委安排和第二届青年论坛第三组组长柴铁锋委托讲述“永远的三组”,一群九三青年人的故事。

三组的故事始于2016年10月21日。受社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安排,我有幸和胡敏、刘子珺参加了在南充举行的社省委第二届青年论坛,缘分让我和其他共二十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社员分在了第三组。两位组长分别是来自省直工委青工委副主任柴铁锋和来自社凉山州委的周丽,担任秘书长的则是来自省直工委的才女邓婕。短短的三天时间里,三组的青年社员们基于对九三的热爱,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了论坛各项任务并名列前茅,尤其是在期间文艺晚会上,邓婕的京剧《霸王别姬》和我的吉他弹唱《贝加尔湖畔》,成为了三组的秘密武器和亮点,让三组在论坛上名声大噪。

短暂的三天让我们三组的青年社员不仅经历了青年论坛特有的头脑风暴,开拓了眼界,坚定了信念,更重要的是收获的九三青年社员间宝贵的友谊,临行前约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三组将继续定期聚会交流,让三组友谊长存。

于是,2016年11月23日,在小组里来自社乐山市委的张丹的邀请下,三组的众多社员从全省各地相聚在峨眉山脚下的罗目古镇,在张丹的美酒和我的吉他陪伴下,当晚大家促膝长谈,谈九三情怀,聊人生事业,直至凌晨才意犹未尽地入睡。这次三组乐山行,大家达成共识,我们九三青年社员的聚会不同于普通朋友的聚会,更应该站在九三学社特别是九三青年人的层面,让这个联谊活动和当地的九三组织联动起来,发挥九三青年的智慧和才华,通过九三公益活动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出一份力。

九三青年说干就干。接下来三组分头行动,一方面由社凉山州委周丽做九三青年2017凉山公益行方案,一方面积极向社省委青工委汇报并获得支持,同时联络三组成员积极报名参与。经过精心准备,2017年4月1日,以三组为班底,外加社省直工委的几位优秀青年社员曹洋、张靖、周正、龙章其、郑波、曾悦、李媛媛共18人组成了九三青年凉山公益行队伍分别在凉山州冕宁县和西昌市开展的教育帮扶和产业扶贫活动。其中,在冕宁县白岭小学的教育活动中,我为20名来自全县的贫困儿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活动课,教孩子们唱了一首经典的英文歌《You are my sunshine》,音乐瞬间将孩子们的心拉在一起。课上,我们每人结对帮扶了一至两名冕宁贫困儿童,真诚的关爱让孩子们既快乐又感动,这次九三青年公益行活动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凉山公益行让我们参与的九三青年社员受益良多,大家开始思考后面的活动。在我的提议下,三组公益行决定移师德阳。大家前期调研后,决定此次三组公益行由扶持广汉市和兴镇华严村建设入手,建立社省委青工委和华严村共同建设同心共建农旅产业基地。这一思路和方案得到了社德阳市委的支持,并得到了社省委青工委的肯定。2017年8月30日,由社省委副主委、省委青工委主任苏远东和社省委青工委办公室王江主任带队,广汉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广汉支社主委梁筱萍等领导参加,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华严村农旅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广汉顺利举行。这次的九三青年公益行队伍更加壮大,来自省直工委的九三学社农业、旅游、规划等方面的众多专家学者纷纷倾情加入,开启了九地合作新篇章。8月31日,苏远东主委还率领这次公益行的青年社员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社德阳市委的年度座谈会并指导了社德阳市委青工委的成立活动。

时至今日,回顾过去三年的九三青年公益行,感慨万千。一群朝气蓬勃的九三青年人,没花组织一分钱,通过青年社员个人的奉献并凝聚成团队之力,在巴蜀大地传播九三青年的正能量,传递九三学社的火炬。正如我在去年乐山青年论坛开幕式发言材料《永远的三组》中结尾所言:三组精神之所以长存,因为她:开放,坚持组织行为,赋予活动意义,宣传积极跟进。三组精神之所以长青,因为人才济济,热情洋溢。组长柴铁锋儒雅大气,才思敏捷;秘书长邓婕热情奔放,能歌善舞;组员李朕(南充市委)热心九三志愿服务,善于策划和沟通,有他的活动就不乏亮点;组员曾悦、李媛媛(省直工委)秀外慧中,既是摄影和写作能手,同时服务组织不辞辛劳……

九三青年公益行之所以不断前行,因为她激起了九三青年人的智慧、热情和情怀……

今天,九三青年公益行已成社省委青工委的一面旗帜,鼓舞着更多的热血九三青年加入公益行的队伍。长风破浪会有时,但九三青年公益行永远在路上……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48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