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员徐行效教授重大研究成果回顾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徐行效教授,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心理学会理事,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RAA)荣誉院士、客座教授,英国皇家勋章获得者,瑞典皇家艺术学院(KKH)荣誉博士、瑞典皇家北极星勋章获得者。从事师范音教工作至今已54年,取得国家级省级成果240多项。

c5l9jha5t2y5.jpg

在科研方面,徐行效教授取得了两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国际声乐交叉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1986年,徐行效教授在国内首先提出《建立一门新学科——声乐心理学》,至2012年“人民音乐”发文予以肯定,历时26年,这是近现代中国音乐史上第一个和惟一一个由国人提出并着手创建成功。另外,徐行效教授的《当代声乐艺术科学体系论》,是声乐交叉学科最高层级“超学科”理论,为声乐艺术学科构建了一个总体科学发展框架。在其引领下,“中国声乐理论界出现了一个交叉学科论著迭出,学科蓬勃发展空前繁荣的新时期。”(“人民音乐”2012/11评语)

在教育方面,1997年,徐行效教授因创建“声乐心理学”等突出贡献,荣获由国家教委组织评审的“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一等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颁奖的唯一高校声乐教师。2009年,徐行效教授声乐心理学的论著被纳入教育部编高校教材,得到中国教育界音乐界的褒奖,是世界声乐史、音乐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新兴学科。

在国际上,2003年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出版的《21世纪杰出人物》徐行效条目:Founder psychology of vocal music in China; Theory founder of system of contemporary vocal art. Memberships: 首次将中国“声乐心理学”及徐行效作为“中国声乐心理学学科奠基人”、“当代声乐艺术科学体系理论奠基人”推向世界;2013年1月,鉴于对创立“声乐心理学”新学科的重大贡献,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RAA)敦聘徐行效教授为荣誉院士、客座教授,授予英国皇家勋章;2015年4月,瑞典皇家艺术学院(KKH)授予徐行效教授荣誉博士,颁授“瑞典皇家北极星勋章”。

2014年5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教育学会名誉理事长杨瑞敏为徐行效教授从教50周年的个人声乐艺术讲唱视听音乐会写下贺词:“开拓奋进五十春秋,科研教学成绩卓著;传道授业桃李天下,忠诚教育德艺双馨。”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敖昌群也题写贺词:“甘于寂寞执着追求勇闯中国声乐理论新路,锐意创新刻苦求索献身师范音乐教育伟业。”

年逾古稀的徐行效教授依然在创新研究的道路上行走,2017年3月,他出版的《歌唱养生五步法》是国内乃至全球首部“歌唱养生学”的专门著述,第一次以横断交叉学科“歌唱养生学”的专业角度,在养生理论与方法上取得的独创性成果。 

作为九三学社老一辈社员,徐教授热爱九三学社,关心九三学社年轻社员的成长。他常常以自己是九三学社的一员感到骄傲与自豪。徐行效教授在声乐艺术上的卓越成就和献身师范音乐教育的精神更激励着九三学社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全体社员在未来的工作中奋发上进,争创更大的成绩。

DSC_3676_副本.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58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