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中央赴旺苍开展定点扶贫调研及脱贫攻坚督促检查

10月11日至16日,为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带队赴旺苍就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与广元市委、旺苍县委、县政府座谈,就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对接。

IMG_0663_副本.jpg

图为:丛斌在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调研

10月11日至14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带领由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市委、四川省委、广元市委抽调的12名专家团队,围绕健康扶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等三个方面情况展开先期调研。调研组深入旺苍县鼓城、万山、水磨、尚武等11个乡镇12个村,重点查看了7个乡镇卫生院、9个村卫生室和2所乡村小学,实地走访20个产业扶贫点和合作社,访谈5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3户,非贫困户3户,访谈县乡村三级干部71名,形成了《关于对旺苍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的反馈意见》,认为旺苍县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基层干部作风扎实,帮扶作用发挥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精神面貌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推进;基层治理有创新;健康扶贫工作系统到位。建议加强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措施的指导作用;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尽快改变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的现状;明晰财政资金所形成资产的产权归属,明晰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村民委员会等三者负责人之间的管理职责及边界,做到政企分开;加强医疗技术培训,加快县级医院的专科建设,积极争取村医养老保险政策等。

IMG_0493_副本.jpg

图为:在万山乡小学举行的九三学社中央“同心树人”捐赠仪式

随后,丛斌副主席、徐国权部长分别带队前往旺苍县水磨乡小学、万山乡小学看望慰问师生,为两所小学分别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在旺苍县政府举行捐赠和签约仪式,九三学社中央捐赠第二期“同心树人”助学金10万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为旺苍县特殊学校捐赠价值50万元的多感官教室设备1套,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德培源中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旺苍县政府就中药材淫羊藿、柴胡综合利用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IMG_1157_副本.jpg

图为:在旺苍县政府会议室举行签约仪式

丛斌在旺苍座谈会上指出,此次调研,除了督促检查外,还旨在深入了解旺苍县各项扶贫工作需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九三学社中央将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以旺苍县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社内外资源,尽力做好帮扶工作;在旺苍县积极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试验区;健康扶贫与产业扶贫一样,要“输血”更要“造血”,卫生习惯教育与乡村医疗技术队伍建设并重;乡村振兴要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认识,积极探索产权制度改革路径和新型发展模式,借助帮扶力量,选准产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IMG_1184_副本.jpg

图为:在旺苍县政府会议室举行座谈会

丛斌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会把定点扶贫旺苍作为“九广合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选派得力干部,组织优秀专家,整合优质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希望九三学社和广元、旺苍都积极努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携手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旺苍县如期脱贫摘帽,让旺苍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高振江,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社会与法制专委会委员何兵为旺苍有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开展了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培训。

微信图片_20181018192315_副本.jpg

图为:高振江教授讲现代农业

丛斌一行还看望了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挂职村第一书记的王江同志。

IMG_0702_副本.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广元市政府副市长关颐先后陪同调研。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冯磊,市委常委、市国资委书记、统战部长郑蓉,旺苍县县长余飞宇及旺苍有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1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