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徐玖平:集成管理助力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

    日前,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纪念钱学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发表40周年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研讨会在科学出版社举行。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徐玖平教授所著《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一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光明网、科学网、中国科技网等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6367580329327068014563241.png

    “改革开放40年来,水电发展很快,水利装机增加20倍,年发电量增加26倍,大型水电工程都数不过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指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是一个大型科学、技术、工程的综合结构系统。”徐玖平认为,其集成管理的核心理念是:运用系统科学理论与系统工程方法,对项目建设全寿命周期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协调,解决“投资管理-项目组织-建设规划-施工控制-效益评价-信息集成”六个子系统内部和不同子系统之间的协调管理问题,实现整合增效、涌现跃迁。根据这一构想,他撰写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一书。

6367580334824545806337102.pn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研究所原副所长于景元指出,“徐玖平这项工作,是真正按照系统工程那套来组织管理的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水利水电的系统思想也可转用到流域管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袁国林说,“实现流域管理、水电站、防洪、水资源利用等几方面的效益最大化。”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原党组书记郭涛表示,“这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者、管理者和建设者都有很强的实用指导性,为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的集成管理提供了一般路径、操作办法和有效模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汪寿阳说建议,“把《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综合集成管理》翻译多个版本,以此为载体,把中国系统工程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技术其他国家转移。”

    与会专家认为,这本书丰富和发展了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内涵,是组织管理技术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同时,也创立了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的集成管理范示,将为今后水电项目“走出去”提供指导。

6367580330681827137224823.png

    据了解,《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该书基于集成管理的视角分析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这一复杂巨系统,以综合集成、统筹优选、多目标规划、多阶段决策、多准则评价等为技术方法,从投资管理、项目组织、建设规划、施工控制、效益评价和信息集成六个方面,构筑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的一般理论与方法体系,对项目管理学科建设和水利事业蓬勃发展具有现实与长远的重大意义。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67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