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政协搭台 委员唱戏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与市政协农资环委联合举办研讨会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就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围绕当前农村产业兴旺、人才吸引、投入保障等,建立好一系列机制……”11月2日,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与德阳市政协农资环委在广汉市松林镇沙田村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会议邀请来自农业、扶贫、旅游等部门的委员和部分涉农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论道在新时期、新机遇下如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与会人员谈思路、提建议,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议气氛活泼热烈。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自农业系统的张笠委员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主攻方向、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乡村行动的思考和探索》专题发言。

发展民宿不仅可以有效破解住宿业在城乡发展上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提供优质旅游住宿产品,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且可以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来自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王智红结合自己从业经历,就农村三产发展、田园综合体和民宿打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助于有效打破农产品和市场之间的隔阂,将农村家庭分产分销和市场经济连接在一起,促进农村经济的市场化发展。结合自己创办的绵竹市仲润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历程,黄仲润委员与大家探讨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专合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政府如何扶持等问题。

“社区营造”是这几年很时髦的名词,即以公益创投德方式资助社会组织从城乡社区“人、文、地、景、产”等维度实施社区公益项目,推动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对该项目颇有研究的专家何军围绕“乡村社区营造和社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成果经验。

田园如画、硕果累累的村庄,点缀着红墙黑瓦的民宿,整个沙田村成为广汉乃至德阳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沙田村“新乡绅”喻昌波围绕如何融入村民群体、增进邻里关系、助推乡村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方法等方面作了《新乡绅文化的发展与推广》专题发言。

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还围绕扶贫开发、专合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乡村振兴与金融支撑、乡村社区营造等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主委汪国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主动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关注、思考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走好新时代德阳乡村振兴之路作出贡献。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实现自身价值,助力农村发展。市、县政协相关专委会要积极搭建平台,为政协委员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96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