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扶贫书记”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记九三学社中央派驻四川旺苍县寨梁村第一书记王江
团结报:http://www.93.gov.cn/html/93gov/xwjc/snyw/181204118479966211.html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座大山,而我愿是那移山的愚公。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只要工作做实了,方法对了,脱贫致富之路并不难。”这是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选派旺苍县寨梁村第一书记王江在见面会上的表态发言,才过而立之年的他说这句话时显得异常坚决。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派最能打硬仗的人。”关于确定“第一书记”的人选,九三学社中央严格执行“因需选派、选优派强”标准,即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有较强工作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对群众有感情的干部,不派政治素质不高、对基层工作不熟、工作作风不实的干部。

2007年,王江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被四川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条件艰苦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作,在理县薛城镇箭山村开始了他的第一次驻村经历。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他在离映秀直径距离不到25公里的地方,从垮塌的房屋里跑出后就投入到抢险救援中。2013年,“4·20”四川芦山地震时,已调到成都邛崃市委组织部的他第一时间要求去受灾最严重的高何镇工作,并驻扎在人员伤亡严重的靖口村。

寨梁村是王江驻村工作的第6站。面积4.9平方公里的梁寨村位于旺苍县北部丘陵地带,全村有324户,958人。其中,贫困人口65户196人,贫困发生率为20.56%。

“像一根一根地把头发数一遍”,这是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刚到寨梁村,王江就一家一家敲门入户,为村里每家贫困户做了一个享受帮扶项目一览表。“大山里的村民都很朴实,听说是九三学社中央派来的扶贫干部,都争着介绍情况,反映问题。”王江说。

“到了村里后,发现贫困户大量种植香菇,但由于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好的销路,收入一直不稳定。”面对这一困境,王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帮助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菇脱贫奔康,成了王江工作的一件大事。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王江充分发挥“敢打、敢拼,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在他积极协调下,九三学社中央出资20万元帮助寨梁村发展段木香菇产业。他天天扎根村里查阅资料,帮助解决香菇种植问题,多次邀请四川省农科院专家指导香菇种植技术,还四处跑关系帮助解决贫困户香菇销售的问题,就连妻子怀孕生子、母亲生病住院都没有时间去照顾。

产品销售是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让寨梁村的农产品进入更广阔的国内市场,王江多次与电商平台进行沟通,希望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机遇期,建立完备的网络销售体系。“目前,我们已与成都一家电商公司合作,发展订单蔬菜。”据王江介绍,所谓“订单蔬菜”就是在种植之前通过村里的合作社先定好保护价,最后进行保底收购。“这样村民不仅保障了产品销路,也保障了收入水平。”

在王江的努力下,村里23户贫困户的68亩蔬菜成了“旱涝保收”的订单蔬菜。

“有了王书记的这个订单蔬菜,我再也不愁蔬菜销售不出去了。”受益良多的贫困户马红梅十分高兴。

自驻村以来,王江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还积极与对口帮扶寨梁村的四川省科技厅联系,定期在村里开展“以购助扶”,帮助村民销售鸡、鸭、蔬菜等农副产品。如今,村里贫困户的日子一天天在变好,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也一天天增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安全住房”也是王江来到寨梁村后重点聚焦的问题。在当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王江将全村4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们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61岁的苟开志热情地邀请王江参观自己的新房。

在改造危房的同时,王江还与当地村干部一道向上协调争取到了为贫困户改厨改厕、院坝硬化、入户路面硬化等资金。截至目前,全村改厨改厕工程已全面完成,院坝硬化、入户路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实现全村覆盖。“我是农家子弟,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我们的双手用辛勤劳动来实现!”王江说。

(杨琴冬子、蒲杰,文章转载自12月4日《团结报》5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42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