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风雨四十载,农业新变化

漫步在明润农业的菌菇类生产车间,看着各种菌菇竞相生长,展厅的品种琳琅满目……

漫步在印象红光的花丛间,看着五颜六色的花儿次第开放,一对新人在田间拍婚纱照……

漫步在原野牧场的草坪间,看着一群奶牛悠闲地吃着青草,三五个小朋友在小道上打闹嬉戏……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载变化万千。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农业发展变化过程,德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粮油、生猪等主要农产品实现了供给充足,经济作物产量大幅度增长;农产品优良品种率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突飞猛进;农业专合组织发展迅速,农产品名优品牌崭露头角;农业产业效益大幅提升,农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农业结构调整突飞猛进,休闲观光农业应运而生。一批具有德阳特色的农产品不仅满足了市内消费供给,而且还营销省外市场甚至国际市场。极大地丰富了农产品市场,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为全面迈进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经营方式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 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围绕“特”字做文章,以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各类龙头企业将基地建设和加工项目向优势区域转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带建设水平。通过扶龙头、建基地、带农户,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整合政策、技术、项目等资源,发挥区域优势,已经建立了畜牧水产、优质水果、优质粮食、蔬菜花卉等一系列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实质上是先进科学技术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的过程,是用现代科技改善农业设施装备、改造传统农业的过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历届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兴农工作,切实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增长转到依靠科技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促进农业产业的优化和升级。通过狠抓种源农业,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全面提高了优质农产品的产量和档次,农业科技成果显著,通过引入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机制,与龙头企业合作,着力抓好产学研的结合,扩大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同时,农村科普和技术培训力度不断加强,新型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科技示范园、科技示范场、农民科技协会等科技能人加生产基地加营销组织的科技型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农业科技体系、农业信息休系、农业市场体系、农业标准化体系、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建设初具成效。 

食品安全一直是公共安全的焦点问题。要保障食品安全,必须从农业生产源头抓起,而农业标准化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有效的抓手。同时,实施农业标准化,对于推进现代农业进程,提升农村的人力资源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现代化至关重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业标准化程度逐步提高,标准示范园区逐渐增多,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比比皆是,为食品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急剧增加,为了缓解都市生活的压力,人们渴望到农村享受暂时的悠闲与宁静,体验乡村生活。于是生态休闲农业逐渐发展起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可以充分开发农业资源,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村运输、餐饮、住宿、商业及其他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致富农民。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围绕乡村振兴,德阳农业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将以全力打造西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为契机,在全面奔小康、共建美好家园的道路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1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