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改革开放四十年·九爷家乡印记

    七十年代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光明村,由于不通电、不通邮,没有电视、无线广播和报纸,九爷并不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沼气灯、煤油灯还是当时主要的照明工具,煤油、柴油都是紧缺限供物资。

    1979年,生产队、大队部组织开会,九爷知道了邓小平复出消息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土地包产到户等一些改革开放的政策。

    八十年代

    1980年秋,土地承包到户,集体生产资料被分解,以抓阄方式分配到户,紧缺生产资料像仅有的一台柴油打米机和两台柴油抽水机这种仍属生产队集体所有,被承包给操作工。生产队的高音喇叭,不再定时发出组织生产的指令。小春生产开始以户为单位组织发展,打联成为解决单家独户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不足、抢抓生产时机、提高播种效率的有效组织形式。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放鞭炮,鞭炮声彻夜响个不停。

    1981年春,稻田承包到户。大春生产像头年小春一样组织发展,“温室育秧”技术大量节约了稻种。秋天,人们多数使用手工收割、摔打水稻的方式收获稻谷,然后竹垫晾晒,收割的效率却比大集体时提高了2/3;稻草则被捆扎、晒干,堆造成草树,用作耕牛草饲、床垫或更换茅草房的材料。

    1982年,家家户户开始有了余粮。一些头脑精明的农户开始把茅草房翻新,建成土坯青瓦房,打火炮、送对子,成为农村祝贺搬新房的新时尚。秋冬季节,九爷搬迁新建土坯青瓦房开始动工。

    1983年,收割水稻仍然以打联的组织方式最多,开始使用脚踏式打谷机。历时近一年,九爷家新房竣工,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贺。那时,公社电影院下乡流动放影队进村放电影,是全村男女老少最高级的文化娱乐享受。

    1984年,家家户户开始安装电灯,九爷因过去当过生产队会计和工厂电工,被选为生产队农电工,帮助协调安装结算工时材料费等。直流电池驱动的留声机,还是远近闻名的高档电器。

    1985年,生产队有了第一台14英寸黑白电视机,自带天线,仅能收看3、4个频道,这是当时全队最高档的家用电器。连续剧是人们认为的正片,去看电视正片需自带板凳,并交纳几分钱收看电视的电费。自行车、电风扇、录音机也开始走入农村。

    1986年,“汕优63”“D优63”杂交水稻新品种开始大面积推广;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再生稻、稻田养鱼、水稻半旱栽培以及大小春油菜和水稻错季种植等农业生产新技术开始推广,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万元户”开始冒出来,首家民间庭院式小型电影院出现在“万元户”家里,收看电视的电费变成了电影门票,票价翻了番。

    1987年,水稻半旱栽培技术全面推广;一种更轻便的脚踏式单人操作打谷机开始替代老式打谷机,大春收割打联的规模开始缩小。区公所有一辆红色吉普车,是全区唯一的高档小车;手扶式拖拉机是最多的私人交通运输工具,带方向盘的小四轮柴油机载货汽车刚开始面世,成为私人交通运输工具的顶配。

    1988年,柴油抽水机开始被电动抽水机所取代,出现了专业的电动抽水机服务队伍;脚踏式单人操作打谷机逐渐普及,收割水稻打联的规模进一步萎缩;自行车还是农村奢侈的交通工具;磁带式录音机更受新一代年轻农民的欢迎,流行歌曲整天响;嘉陵牌“七零”摩托车成了全区最耀眼的新型交通工具,区集镇出现了私人图书出租店、录像馆。九爷家打了眼压井供水,夏季不再挑水吃;缴公粮不再请人挑,而是打联花钱请私人小四轮载货汽车统一送达。

    1989年,九爷购置了脚踏式单人操作打谷机,打联这种生产组织方式逐渐被以亲戚互帮互助为主的生产组织方式取代,出现了专业的水稻收割队伍、废旧物资收购队伍等;黑白电视、电风扇更加普及,双卡录音机还比较时髦,庭院式电影院已经凋敝;越来越多农村生意人的人骑上了自行车。部分人开始到沿海去打工,长头发、茶色墨镜、花衬衫、喇叭裤、凉皮鞋、霹雳舞、流行歌曲等等成为青年男孩追逐的时髦。

    九十年代初

    九爷家乡外出打工的农村人越来越多,不断有土坯房被翻新成砖木结构;汽油机驱动的新型耕种农机开始替代耕牛,化肥开始取代了农家肥的主体地位,水稻半旱栽培技术被省时省工高效的抛秧技术普遍取代;效率更高的汽油机驱动打谷机、电动机驱动打谷机、多功能打米机以及各种电动生产生活工具不断出现、普及;彩色电视开始走入农村,综艺、连续剧等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客运汽车成为城乡主要的交通工具,嘉陵牌“红鸡公”“七零”等摩托车更加普及;粮食限购政策被取消;城乡电影院普遍消失,台球室、旱冰场、舞场、卡拉OK厅、录像厅、言情武侠小说出租店等充斥着城市娱乐文化市场。九爷家经济条件不断改善,生产过一些土制鞭炮,用上了电饭煲、半自动洗衣机、彩色电视、电动抽水机、多功能打米机等更多家用电器。令人遗憾的是,流出村民小组那条曾经清澈见底的小溪沟,已经变得混浊不清了。

    新世纪前十年

    国家开展大力扶持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实施了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2006年沿袭近两千年征收历史的农业税全面取消;电动打谷机、打米机等生产工具全面普及;通乡公路开始水泥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交通落后形象开始改善,出行更加方便;通村硬化水泥路建成后,光明村村民不断新建楼房,125摩托车成为农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开始出现了专业摩的队伍;光纤彩色电视更加普及,从老式按键触控彩电更换成了遥控式按键触控大彩电;电脑、互联网开始走入农村。城乡集镇流行一时、混乱不堪的文化娱乐市场得到有效整顿,麻将茶馆、电子游戏厅、酒吧、网吧等新兴文化娱乐市场开始兴起。九爷把旧彩电换成了新的遥控式大彩电,装上了无线座机电话,用上了手机,补缴享受了企业职业养老保险,其妻子享受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两人还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于年龄原因和子女不在身边,九爷已经多年不再种水稻。

    2010年以来

    县城通上了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一条穿越县境的高铁和另一条高速;村民小组硬化水泥路通了,已经延伸到户,村民一通电话,摩的就可以来到家门口,出行十分方便,家用轿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出务工农民的私人交通工具,开通了私营农村客运公交;光纤通信、互联网开始农村普及,液晶电视开始在农村流行。九爷把半自动洗衣机换成了全自动洗衣机,用上了冰箱、自动控制桶装饮水机、新型热水淋浴器还有智能手机,安装了WIFI,学会了手机上网、刷屏、刷微信……已经年届76岁的九爷开玩笑说,他与世界很近,特朗普会见金正恩,自己就象身临其境一样;他要以崭新的姿态、健康的体态和良好的心态,迎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即将到来的全面小康社会。

    我们谁又不期待呢?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0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