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40年中国之变化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转眼间沧海桑田,曾记否?十年动乱泪疮痍,现如今,民富国强天下安,一切都在一代人的身上发生着变化。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变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施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是成功的,它成功的实现了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实现了文化的大繁荣,实现了民生的大改善,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大提升。

    这是经济高速增长的40年。统计表明,1978年至2017年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9%以上,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占世界经济比重由2%上升至15%。与此同时,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外汇储备从已达到3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通过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大大提高了中国的生产力水平,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截止到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2,外贸总额位居全球第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这是文化繁荣发展的40年。中国是世界闻名古国,有着优秀丰富的文化底蕴,改革开放的进行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传统艺术得以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保护,奥运会举办展现国家实力,陆续诞生了诺贝尔文学奖、医学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突破3.45万亿元,占GDP比重突破4%,文化自信得到彰显。

    这是民生明显改善的40年。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40年来,我们感受到的是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2006年全国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延续了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老百姓再也不用为种田而交税,极大的解放了农民负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覆盖,义务教育实现免费,棚户区、危房改造有序推进,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养老服务体系走在全省前列,市级医疗卫生体系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型农村医疗制度实现三个提高,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民营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为补充的办医格局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的城市医疗体系基本形成;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00万亿大关,城乡居民收入连续40年实现正增长,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小康社会正逐步建成。

    这是综合国力提升的40年。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城镇化率达到58.52%,“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香港、澳门陆续回归,一国两制取得显著成效,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增强,中国军队海外护航已成常态,中国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回首往事,我们更加珍惜。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我国发展起来后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指引着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开放的中国必将迎来又一春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8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