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2期

 

社省委大力助推《统筹兼顾 推进西南水电健康发展》课题研究

3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统筹兼顾 推进西南水电健康发展》课题开题会在重庆召开。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赖明,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省直工委副主委阳恩国,以及来自重庆、湖北、贵州、云南等地社组织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小军主持。

沈光明副主委介绍了西南水电开发课题的有关情况。他说,西南水电开发课题是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我委的一项任务。去年,我委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优化四川电网电源结构 为四川外购电提供补贴的建议》,得到了社中央的高度重视将西南水电开发问题作为社中央2014年重点调研课题。水能资源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水力资源在地域分布上不平衡,西部多东部少,特别是西南部的云南、四川、西藏、贵州和重庆等5省区市的水电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占全国的67%;其经济可开发容量约为2.4亿kw,占全国的59%。在经济快速增长、能源短缺以及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我国西南地区的众多河流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水电建设高潮,对东部地区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随之也产生了诸如移民、环境破坏等经济、社会、生态方面的负面影响,对于资源开发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并没有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目前,西南地区水电开发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有必要对水电开发进行认真研究和评估,在经济、社会与环境相协调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的流域开发。

省直工委副主委阳恩国分别从水电开发的现状、作用、问题和建议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各省级社组织的同志也围绕课题调研工作方案以及如何推进西南水电开发健康发展的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和深入探讨。赵勇副秘书长指出,本课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各省级组织的分工配合,体现统筹思路,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素材。赖明副主席向大家通报了今年社中央参政议政重点课题调研有关情况,对本课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社中央要和社有关省级组织加强合作,深入调研,从宏观方面深入研究水电开发与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区域统筹协调、社会公平及与其他能源的协调等因素,探索如何发挥市场在水电开发运营中的作用,并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素材,提出推进西南水电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谢小军副主席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赖明副主席的讲话精神,结合与会的同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思路,形成调研方案和大纲;二是相关省市要成立调研组,由主要领导负责,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参与;三是按进度要求组织力量开展好调研工作,凝练出有质量的成果。

这是社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履职成效的有力举措。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5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