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1期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推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自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多措并举,努力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识,使学习实践活动在全省社组织内迅速全面展开。

一、 开展纪念社省委成立30周年征文活动

新年伊始,社省委迅速下发通知,以纪念社省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号召全省社员及有关人士,通过撰写纪念文章,回顾社省委成立30年来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历程,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目前收到的部分征文以朴实生动的文风,反映了社组织、社员和机关干部在参与社务工作中得到锻炼并逐步成长的点滴,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教育意义。

二、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理论研究

为帮助全省社员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社省委加大了理论研究工作力度,于3月初下发通知,向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全省社员征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论文,通过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客观规律性和历史必然性,来增强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研究成果将选送上报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并拟开展社省委理论研究成果招投标工作。

三、 积极参与中央统战部的调研活动

3月13日,省委统战部就民主党派工作进行调研,社省委承办了调研座谈会,并就“当前对民主党派的模糊和错误认识及表现;如何提高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实效性;如何解决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尊重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内部事务”这四个问题在一定范围进行了思想状况调研,形成了调研材料,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在座谈会上发言,得到了省委统战部莅会领导的认可和回应。

四、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巡回宣传活动,社省委正在筹建主题宣讲团,精心挑选具有较强理论素养和奉献精神、个人事迹突出、具有一定演讲水平的社员,准备在全省面向基层开展互动式宣讲。一是将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回应社员关切,解读最新精神,把全省社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我省“两个发展”上来;二是发掘“身边的榜样”,以优秀社员的履职故事展现我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选出的两位社员——全国人大常委王明雯和省人大代表翟峰,正在积极作准备。

五、 以学习促实践扎实履职尽责

在年初陆续召开的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四川省担任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员们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主题,整合资源,凝心聚力,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响亮发声,就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教育及医疗体制改革、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150余件,并得到了刘延东、王东明、魏宏等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

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法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社员王明雯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制定社区矫正法的议案及修改《中国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实行免费婚检的建议等,均受到媒体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于3月2日晨提交的《紧急建议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开幕式上为昆明恐怖事件中死难平民默哀》被全国政协迅速采用。此外,代表、委员们还多次接受凤凰网、光明日报、团结报、四川新闻网、

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的采访,通过积极履职尽责,树立起九三人的良好社会形象。

六、 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充分发挥科技与智力优势,积极帮扶困难群众,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

去年雅安芦山县“4.20”地震发生后,社省委组织带领全省社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四川统一战线助推芦山县灾后科学重建及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战略合作思路,经社中央、社省委会同省委统战部多次实地调研,最终确定将九三学社筹得的84万余元专项援助资金用于思延乡清江村聚居点农房重建项目,按每户1.6余万元的补贴标准,对当地52户困难户给予家园重建资金援助,并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当地产业重建等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开展多年,惠及数千名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2月25日,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等率队到四川偏远山区巴中调研,对社四川省委及直属巴中委员会积极引进“亮康行动”、服务革命老区群众的举措给予了肯定,并要求一定要把这项爱心行动、光明行动办好办实,惠及更多困难患者,使“‘亮康行动’巴中行”,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又一成果。目前活动正在推进中。

七、 今年计划陆续开展的主题活动

按照社省委工作计划,5月即将进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推进阶段。围绕增强广大干部社员的“三个自信”,社省委将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分别以纪念社省委成立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为主题,开展思想调研、宣讲座谈、读书征文及文艺汇演、书画笔会等活动;结合学习社中央推出的社史专题片和系列人物传记,组织参观重庆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广安武胜县“四川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基地”,邀请老社员和老社务工作者“讲社史、忆传统、提希望”,大力发掘“身边的榜样”,对优秀基层组织、优秀社员和社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在网站和社讯上开辟纪念专栏,联系媒体开展专题宣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9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