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把握四个重点 强化思想共识


“要进一步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深度和力度,让九三学社绵阳市委的每个基层组织和社员都能够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有所为。”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在社市委“同心庆华诞,学史悟真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强调。

 

图片1.png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开展“同心庆华诞,学史悟真知”活动

 

党史学习把握第一个重点,如何学?

怎么才能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能搞“花架子”“假把式”,要让全市社员在党史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就要把党史学习当成一件神圣的事情来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九三学社绵阳市委机关的集中学,再到基层组织分别学、社员见缝插针学的一系列活动中找到了答案。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补充,竞赛文艺多形式立体渗透学的学习方式,逐渐营造起广泛参与、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

今年3月到9月,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先后组织社市委机关、基层组织集中线下学习4次,参与人数达150余人,组织社员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知识竞赛线上题库学习和竞赛答题,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社市委还联合绵阳市国资委、中共绵阳市委党校、绵阳市总工会等单位出品原创歌曲《因为有你》《诗与画》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线上文艺展演活动评选,《因为有你》荣获三等奖……社市委党史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调动了社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片2.png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开展“学党史社史,励初心使命”知识竞赛活动

 

在九三学社绵阳市委的号召下,社市委机关、各基层组织又先后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学中共百年党史”活动;联合组织召开了“学党史、学社章”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传达九三学社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开展“学党史学社史”活动……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活动和会议1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

党史学习把握第二个重点,如何思?

以党为师,要牢牢把握以党史教育学习这一“契机”,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不断的学习和反思,让社员们意识到党史和社史学习具有天然的一体性与有机统一。学史增信是多党合作最牢固的政治保证,也是彰显道路自信的最好诠释;学史明理则让社员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与不凡。社员们以相互的探讨的方式,让思想和思想的反复摩擦和碰撞,在这过程中去求同存异、挖掘价值、重塑信仰。

 

图片3.png

九三学社涪城支社开展学党史活动


今年8月以来,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先后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学党史社史,励初心使命”知识竞赛、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座谈会。

在社员参观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中国两弹城”、参加第七期“四川九三讲堂”,聆听许进作《学党史,跟党走》专题报告,报送散文、诗歌15篇,摄影和书画作品87幅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社史学习已经紧密结合,在精神的升华中,社员们发自内心的去探寻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的那段“历史渊源”,开启一段段“寻根”之旅……

党史学习把握第三个重点,如何悟?

“感同身受”四个字用来修饰社员们悟初心、寻真理的过程最适合不过。通过参观党史博物馆、前往爱国基地、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四段“贴近”中国共产党历史,涵养共同“血脉”的实践活动,九三学社绵阳市委组织社员“重走”历史的征程、走近历史画卷、感受奋斗精神,社员们仿佛身临其境、置身历史“浪潮”之中,内心深处感受那股蓬勃的力量。

 

图片4.png

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参观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后座谈


在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社员们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每一个时期的历史照片,被中国共产党奋斗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多党合作史、同心奋斗史,感悟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风雨同舟、携手并进、一往无前的坚定和执著。

为此,社员们又赴重华县苏维埃旧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赴中江黄继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飞龙山烈士广场,社员们聆听了“青山埋忠骨,精神代代传”的革命历史先进事迹,参观了飞龙山红军纪念馆内陈列的红军遗物、历史资料以及红四方面军在绵阳地区开展的革命斗争事迹。通过一幅幅“场景再现”,社员们在历史的“脉络”中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灵魂。

无论是在“红色教育基地”,还是走进“党史博物馆”,亦或是“重走长征路”,九三学社的社员通过近距离接触中国共产党历史,感悟更深、体会更多、情感更厚。

党史学习把握第四个重点,如何为?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始终秉承以党为师的指导思想,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相联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找准方向,理清思路,找到“抓手”,圆满的解决了九三学社在各项工作实践当中,在工作中如何为的问题。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众所周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重要职能之一,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始终把参政议政这项工作当成全局工作的“纲”和“目”来抓。在今年绵阳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尚丽平代表社市委作题为《关于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的发言,获中共绵阳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九三学社绵阳市委提交集体提案7篇,其中2篇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今年以来,组织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2篇,市政协采用40篇,社省委采用45篇,省政协采用2篇……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在新时代如何“为”。(九三学社涪城支社  李江川)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7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