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委概况
省委简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在创建和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1944年底,一批文教、科学技术界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参加进来。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召开大会,将九三座谈会改称九三学社。

1982年3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在成都建立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工作委员会,经过两年的筹建,1984年2月,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柯召为主委的第一届委员会,标志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正式成立。当时全省共有重庆、成都、渡口、南充4个分社,56个基层组织, 1235名社员,后陆续改建和成立各市级委员会。1997年4月,重庆成为直辖市,社重庆市委成为省级委员会,社涪陵市委和万县市委归属社重庆市委管辖。

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社组织和社员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3年底,全省共有14个市级组织,1个省直工委,2个省直属基层组织,356个基层组织,12709名社员。全省社员中具有高、中级职称者占社员总数的79%;科技、高教、医卫等主要界别社员人数占社员总数的70.6%。

2022年4月,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杨丹为主委,徐玖平、杨武云、褚良银、苏远东、尚丽平、陈张铭、许强、陈雩桢为副主委的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

社省委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紧跟形势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广大社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全国人大代表6人,全国政协委员4人;省人大常委1人、代表19人;省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11人、委员33人。注重机关建设,社省委机关现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科技处、参政议政处(研究室)、省直工委办公室(内设机构),现有专职副主委1人,秘书长1人,正厅级领导干部1人,正处实职干部4人,副处实职干部8人,调研员9人,科级干部4人。

历届社省委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深入调研,强化民主监督,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建言资政成果显著。新时代十年来,共形成41篇“直通车”,其中4篇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27篇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41人次的批示,62篇建言献策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79人次批示,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等。立足四川发展,针对地方需求,引领全省各级社组织积极开展以科教帮扶、产业帮扶为主的社会服务等工作,打造出以“九广合作”为代表的一大批“九地合作”品牌。由于成绩突出,社省委获得由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2次,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2次,多次被评为“四川省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良好形象。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历任主委为柯召、徐尚志、杨光华、刘应明、黄润秋、杨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网站地址为https://www.93sc.gov.cn,微信公众号名称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28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