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贺盛瑜委员: 建议将凉山高等教育纳入脱贫攻坚帮扶体系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宋继祥 李华锡 实习记者 罗春昊)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四川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是中央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凉山脱贫攻坚得到国家大力度的支持,成效明显。但凉山彝区“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恶劣的自然条件、薄弱的基础设施、落后的思想观念等一系列突出社会问题相互交织,此外凉山高等教育发展滞后、脱贫奔康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不充分、科技对高质量发展支撑乏力等一系列问题亟需解决。

W020190308572286269512.jpg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提出了关于“加大凉山高等教育支持力度 更好服务凉山脱贫奔康”的建议。

“教育的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贺盛瑜总结了制约凉山脱贫奔康的深层原因:人才引进压力大、人才流失严重;人才结构不优,总体实力弱;产业人才紧缺,中端以上人才不足;基层治理人才匮乏,干部队伍现状与艰巨的脱贫奔康任务不相适应。

贺盛瑜认为,凉山的发展身处“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交织、“看得见的贫困”与“看不见的贫困”并存的困境,民众思想观念闭塞,脱贫奔康内生动力不足。为此,她提出以下七点建议,力求将凉山本科高校建设成为凉山脱贫奔康、永续发展的基础能力保障基地:

一是,国家层面将凉山高等教育纳入脱贫攻坚帮扶体系,全面提升凉山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将凉山本科高校建设成为凉山脱贫奔康永续发展的基础能力保障基地。

二是,国家部委出台政策支持“三区三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凉山高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凉山高等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国家民委重点帮扶凉山高等教育,与四川省共建凉山本科高校,协调国家部委及委属高校支持凉山高等教育发展。

四是,教育部支持凉山高等教育提升办学层次,支持凉山本科高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资格,开创凉山本土培养高层次人才历史,协调国家部委及部属高校支持凉山高等教育发展,更好满足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五是,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针对凉山彝区高层次人才出台扶持政策,在科研团队、科研平台和学术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支持,为凉山本科高校引进、稳定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六是,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等支持凉山本科高校搭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平台载体,推进移风易俗和乡村文明建设,提升人口整体素质,激发内生动力。

七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支持凉山本科高校申办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培训凉山急需的医学人才,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http://t.m.youth.cn/transfer/toutiao/url/news.youth.cn/gn/201903/t20190308_11890993.htm?tt_from=weixin&tt_group_id=666592528818818305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9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