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在深圳举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经济发展”专题学习培训班
团结报:http://www.tuanjiebao.com/2019-04/10/content_172486.htm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主题,更好发挥我委九三学社成都新经济研究院作用,2019年3月31日至4月5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在深圳举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经济发展”专题学习培训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成都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智慧,专职副主委、副院长卢勤带领九三学社成都新经济研究院38名成员及社市委机关相关处室干部参加培训学习。

tz2pjuawwvto.jpg

      4月1日上午,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深圳弘都酒店举行开班仪式。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副主委、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智慧,专职副主委、副院长卢勤出席开班仪式。刘智慧副主委做开班动员讲话,强调此次培训是按照社市委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面向新经济研究院成员举办的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和新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并对培训学习提出要求: 一是通过学习,加强政治定力。通过深圳学习考察,见证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展变化,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二是严守纪律,树立良好学风;三是学思践悟,增强学习实效。希望学员们围绕成都营商环境建设和新经济产业发展等,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行业实践,在社市委今后的履职活动中,多调研,多参与、多出力、多出成果、多做贡献。卢勤专职副主委宣布此次培训班以林宇航为班长的班委和小组成员名单,并做了细致的分工安排。并寄语班组成员团结引领所有学员凝心聚力,发挥人才集聚、智力汇集的优势,兼融并蓄、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学研任务。

QQ图片20190409163533_副本.jpg

培训班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成果相结合、课堂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研讨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经济与新国际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深入培训。国家发改委创新战略规划特邀专家、清华大学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大学国际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福,中山大学经济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股权投资与企业并购研究中心主任王燕鸣,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高海燕,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文等就《新技术革命及当代科技创新》《大国经济与产业升级—新经济发展的宏观态势》《深圳发展的密码》《城市治理理念与深圳实践创新》等课程,详细分析深圳市营商环境打造的历程、解读深圳市创新的密码、新技术发展趋势等,尤其是学习深圳市推出的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深圳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参照,在服务效率、管理规范、市场活力、综合成本方面,率先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些课程与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成都新经济发展高度关联。

在现场教学环节,培训班学员们走进互联网龙头企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学习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产品开发、公益活动等。走进深圳市首批国家级孵化器之一——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南山区知识产权中心),学习南山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打造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的经验。学员们还参观考察创新科研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深圳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了解基因科技如何造福人类及各领域的应用,基因研究在健康体检、美容、农业、新生儿检查、罕见病预防等领域的应用。学员们走进深圳前海自贸区,参观前海自贸区的远景规划展览馆、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调研考察全流程制度革新的深圳探索,前往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感受前海自贸区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详细了解了前海自贸区积极探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奋力建设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的先进经验。

学员们还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概览”,深入了解深圳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大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回眸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圳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核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了就是深圳人”等一系列领先于时代的理念,已经融入到深圳人民的寻常生活。到202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接近香港、新加坡等全球前列城市。

msd7juawxmvm.jpg

在参观考察深圳南山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期间,九三学社成都新经济研究院专题培训班学员们得到中共深圳南山区委统战部副调研员徐思源、九三学社南山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克胜、朱琰,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胡镟等热情接待,双方就“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民主党派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开展互动交流座谈。

团组讨论环节,刘铸、林宇航、何航、傅玉生分别以“立足成都新经济,放眼世界谋新篇”“学习深圳精神,变要素集聚为制度创新和规则集聚,推动成都营商环境改善”“学习深圳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打造以人为本的营商环境,构建成都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为题,代表四个小组做了发言。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报告、深度交流,全体学员亲身参与并深刻体验了深圳新经济发展的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与高效益。

此次培训,不仅学习观摩深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新经济发展经验,同时也启发大家对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和新经济发展动向态势的深刻思考。本次培训班成员将积极深入调研思考,把助力成都 “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新经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履职工作的重点,作为落实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主题的生动实践。(撰稿:何巧艳 刘俊 摄影:蔡鹏)

http://www.tuanjiebao.com/2019-04/10/content_172486.htm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06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