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担当作为是九三人新时期特征

 

摘  要: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精神。在过去,先辈们在事业中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创新精神和崇高品质,无不感染和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作为新时期的九三人,我们要以历代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使内在于心的爱国精神与外在于行的责任担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关键字:担当、科学精神、中国梦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往幸福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一步都要付出努力。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都是如此。也许一开始就费时费力,举步维艰,但是经过不断奋进、日积月累,就能到达一个新高度。随后可能又会进入一个发展的瓶颈期。回顾中美贸易摩擦不同时点出现的各种矛盾,人们就会深刻体会到中美关系已经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进入了矛盾冲突加剧的时期。

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来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这些举措,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汇聚改革开放正能量,积极支持和投身到改革开放中。

当前,全国正在开展的“担当作为、很抓落实”的活动。所谓担当,我的理解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精神。所谓落实,就是落实任务和责任,落实是对一个人态度和作风的彰显。试想中兴、华为这两个中国计算机通讯巨头的不同遭遇,如果不是任正非为主的华为企业管理层几十年韬光养晦、埋头苦干、长期保持对科技研发的巨大投入,能取得当今举世瞩目的成就吗?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五四运动及九三学社建社初期,九三人的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如许德珩等九三学社最初的灵魂人物大都参加了五四运动和新中国建立;新中国成立以后,九三人的爱国主义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如茅以升、周培源、邓稼先、王选等人不仅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践行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同时还带领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积极投身于各条战线的奋斗,先辈们在事业中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创新精神和崇高品质,无不感染和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当今新时期,爱国主义表现为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愿望,因为我国已经并正在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爱国主义应该体现出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发展的眼光和脚踏实地的奋斗。

我们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担当意味着责任,责任象征着奉献。作为九三学社一个基层支社的主委,我首先要主动思考谋划工作,为推进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带领支社班子和社员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积极更新思想观念,建立与形势任务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履行岗位职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人才强社,突出本社的特色优势。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和大局的角度分析和主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其二,要有提高担当的能力。有了担当意识,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担当能力。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拼出来的。我们平时要加强自身修养,保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和严勤细实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成为学思践悟的模范,造就自身过硬的业务能力,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担当能力体现在处理问题和解决困难上,我们在困难目前不回避不遮掩,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深入研究,重点突破,寻求对策,改进措施。

其三,要增强敢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敢于担当,就是要多一些“舍我其谁”的担当,少一些“不归我管”的推卸,肯干事,敢干事就是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遇到难题时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出现问题和失误时要主动面对、敢于担当,积极稳妥处理解决;遇到艰难险阻和危险时,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面对大是大非和歪风邪气,不当“好好先生”要坚持原则,直面矛盾和问题,敢抓敢管,勇于亮剑。

其四,要转变工作作风。我们要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把主业精力和时间用在工作中,用在学习中,用在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和发展上。要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求真务实、拼搏实干。我们要有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担当、一抓到底的激情,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坚持严、勤、细实做好工作的各个环节,不管什么工作,不能仅仅“过得去”,而必须“过得硬”。

其五,要开拓进取、敢于创新。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极作为,努力投身新时代创新发展实践。要勇于攻坚克难,注重创新发展,开创工作新思维,探索工作新方式、丰富工作新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在传统方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时候,敢做创新领头人。

可以说“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是新时期对我们每一个奋斗者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新时期的九三人,我们要以历代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卓越作用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使内在于心的爱国精神与外在于行的责任担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努力践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誓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6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