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五四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发展

 

    摘要:本文通过查阅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相关历史背景为依据,简述了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历史渊源,与中共合作初衷及光荣历史,从五四精神的爱国主义精神、民主与科学精神、进步、创新精神等方面,论述了九三学社继承五四精神并在新时代进行了创新,其中主要论述了新世纪九三学社在自身建设上进行创新发展及有效途径。

    关键词五四精神;九三学社;多党合作;创新;民族振兴

 

    回顾历史,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100多年前,一些受西方教育影响的先进知识分子,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新文化倡导者,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掀起了一场在中国文化界的思想革命——新文化运动。在受新文化运动影响后,1919年5月4日,一批热血青年,其中包括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许德衍,在北京集会游行对抗政府,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此后,深受五四运动影响的一批文化教育和自然科学的学者,他们继承并发扬了五四运动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科学、民主为宗旨,在抗日战争后期,民族存亡之时,受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在 重庆发起了民主和科学座谈会,从此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政党——九三学社。

    百年沧桑,百年辉煌,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成祖国统一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九三学社继承五四运动优良传统并发扬新时代五四爱国主义精神

    五四运动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同时也是一场唤起中华民族新觉醒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中华民族百折不饶、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显示出了“东方睡狮”觉醒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爱国救亡、追求民族振兴的巨大力量。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爱国主义精神一直以来是九三学社所秉承和发扬的,学社中有很多著名的中西学者、学界知名科学家、大学教授,他们积极研究中国当时社会现状,积极投身国家和社会事物,以学问立身,以爱国入世,以政治见解为分水岭,以社会作用为评价,为争取民族独立,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国家安定团结的维护的伟大实践中积极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发挥着巨大作用。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接期,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参政党,中共亲密友党,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拥护者,践行者,更应该自觉在思想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加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新成绩融入同心同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就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党外人士意见的建议时也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识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的把各阶层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新时代,民主和科学精神赋予了九三学社新的时代内涵

    民主和科学是五四运动的两面大旗,五四宣传的民主,相对于当时的专制制度来说,是一种进步,宣传的科学精神,又使民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科学和民主精神如同两翼,具有超越时空的特征,具有永久的价值。九三学社创始先贤们以科学和民主为宗旨,创建了九三学社,学社的民主是在爱国基础上的民主,是为国家的发展建设,积极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而言,学社的组成主要是由我国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所组成,主要致力于科学技术事业,其中主要的老一辈科学家有许德衍、杨振声、潘菽等,他们一生追求真理,追求科学,不图名,不为利,不惜以生命和热血践行民主科学精神,这都是九三学社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时代,民主和科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应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等方面问题开展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工作者密集的优势,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干事实,多作贡献。

    三新时代九三学社应在自身建设上勇于开拓创新,寻求新发展

    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思想,新的阶级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的舞台,中国人民的觉悟和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五四新文化运动带来的进步、创新精神,是每一个时代所追求的精神。在新世纪,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民主党派更大的历史责任,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九三学社在继承和发扬九三先辈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立足中国国情的前提下,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出新的成绩。  

    目前党派思想建设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对象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九三学社的发展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社员,下功夫了解情况,研究新问题,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观念、内容、方式方法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有效解决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提高思想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突出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保持青春活力;同时在创新中,我们必须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国家命脉,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深远意义,扩展“科学发展观”在各个领域的重要内容,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出发,把思想建设放在认真设计,精心谋划和强力推进本质工作上,促进科学进步和科技创新。

    我认为,九三学社上可以在三方面进行工作创新:1、在学习活动上进行创新,把政治理论学习同参政议政活动结合起来,这种结合可以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由空谈转化为具体,既丰富了学习内容,活泼了学习形式,又减少了道听途说,空发牢骚。2、在思想交流及宣传工作上进行创新,学社党派工作应随时代技术的进步而发展,信息技术日益成熟,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互特网、微信、QQ等),加强民主党派组织与成员联系,建好网站,开通网上反馈通道,在大力宣传介绍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同时,民主党派的工作任务和社员的思想问题和意见建议也可通过网络直接向中央和地方组织反应,以新科技手段占领新的宣传阵地,使之发挥更大作用。3、在工作模式上进行创新,把以工作者为中心的思想工作模式转变为以社员为中心的现代化模式,确定以社员为本的新观念,增加社员的能动性、自主性,建立一支既有科学知识,又有现代观念,既有坚定信念,又有创新精神和灵活机动,应变力强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九三学社在创新能力发展上,要解放思想,即打破思维模式,创新观念,并始终围绕“民主”和“科学”两大宗旨,发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精神, 明确民主和国家的结合点,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互动,在发展创新中做出突破,就能取得新的成绩,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柏谦.正确理解把握历史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2006:10

2.周忠祥.把握方向 体现现代性 富于创造性—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2006:113

3.王剑平.浅谈参政党的思想建设—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2006:80

4.李新华.浅谈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之实效性—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2006:78

5.王世泽.认清新形势 分析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2006:56

6.刘寅初.浅谈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工作—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2006:62

7.张培富.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建设新时代参政党事业[J].民主与科学.2018(1)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7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