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助力凉山脱贫攻坚,九三学社再行动

7月4日至5日,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及30个省(市、自治区)委的88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总结2016 年以来全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问题。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九三学社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九三学社以此为契机,搭建平台,汇聚众智,动员全社力量为在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人才支持,为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引进人才、项目等,全力助推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地区”,属于全国典型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全州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97万人,2072个贫困村中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有1012个,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受到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帮助。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长期关心支持凉山的发展,在参与经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率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赴凉山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通过“直通车”形式积极为凉山反映困难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和帮扶力量。如,九三学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两次到凉山指导工作,赖明副主席三次来凉山考察调研,并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作了《决胜小康,决不能让凉山彝区掉队》的大会发言;社中央原副主席贺铿参加九三科普巡讲,给凉山州及县(市)党政领导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截至2018年底,九三学社各级组织12批次85人次深入深度贫困县的20个乡镇26个村,考察产业项目,举办科普讲座,为贫困群众和学校捐款捐物,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领域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查找问题65个、反馈意见建议28条,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4次,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受中共四川省委委托,对口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围绕脱贫攻坚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社四川省委8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5次派员参加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7次作为牵头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完成调研报告、督导报告多篇。社四川省委坚持监督中帮扶,以民主监督成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帮助地方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注重结合凉山州实际,多方争取支持,积极参与凉山州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开展了教育扶贫,捐资、捐物助学及科普讲座,通过社中央向教育部争取资金帮助喜德县新建民族中学,并动员省内各级社组织积极到凉山深入调研,开展送医、捐赠、志愿者服务等活动。

九三学社凉山州委根据中共凉山州委统战部的安排,对口雷波县、美姑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采取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相结合的方式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助力脱贫攻坚。始终围绕州党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开展调研,建言献策。近年来,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省州市(县)“两会”上提交议案、提案、建议300多件;通过民主协商会、暑期学习会、双月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参与重大事项的协商讨论。通过“九琅合作”“五个一联系工作”“一对一结对帮扶”“暖冬行动”等方式组织社员开展种植培训、医疗义诊培训、禁毒防艾宣讲、爱心助学、送种子肥料下乡、捐款捐物、以购代捐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战役。

助力凉山脱贫攻坚,九三学社再行动!在凉山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冲刺决胜之仗的关键时刻,九三学社中央以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为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各省市自治区社组织将各地的优势资源吸引到凉山,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平台为凉山反映困难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和帮扶力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继续遵循“寓监督于服务”的理念,将监督与帮扶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平台等独特优势,为凉山州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多支持,作出更大贡献。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和全体社员将立足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再行动,在社中央、社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4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