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四川九三讲堂第二期开讲

    

image.png

                

8月28日上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四川九三讲堂第二期在成都开讲。本期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副主编黄昭宇博士,为大家带来《国家安全与中美关系》主题报告。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主持讲堂。

image.png

黄昭宇的报告从国家安全的内外保障、中美关系积极稳定发展的必要性、中美摩擦升级的风险等三个方面展开。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为特点的国际安全新观念,阐述处理好对外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对于国内发展和创造对外开放的和平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他在报告中梳理了中美建交至今的历史和高层对话机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恰恰是两国关系广泛深入发展的反应。他说,中美两国在政治上是世界格局中的结构性支撑力量,在经济上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在军事上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在人文上交流日益广泛深入,但目前中美双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还远远不够,经贸关系的不对称性和不平衡性也在加剧。同时,美国对中国的认识、定位和战略发生明显变化,中美关系步入了曲折波动期。

他介绍了中美关系需要警惕的危险,强调双方在各领域的摩擦延续了和而不同、斗而不破的双边关系正常态势,在国际格局稳定的大形势下,中美关系不太可能突变而致走向剧烈对抗。长达近3个小时的讲座理论与实践并重,大量史实和案例启发了大家对现实的深入思考。

image.png

沈光明在总结中说,黄昭宇研究员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视角,学理性、时政性很强,让我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总体安全观和国家内政外交策略的理解认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是社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国家安全和中美关系是全省社员密切关注的问题,黄昭宇研究员精彩的讲座为大家答疑解惑,感到受益颇丰。全省社员要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的新特征新趋势,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助推中外合作关系发展、维护国家利益上,作出九三人的积极贡献。

image.png

社省委秘书长丁武,部分常委、委员、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成都、德阳、乐山、资阳、眉山和省直等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骨干社员及机关干部150余人参加讲堂。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5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