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年在即,作为眉山九三学社成员一份子,作为改革开放30周年历程的亲历者,内心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至今70周年,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到现在70周年,纵观古今,新中国崛起是历史的必然,尤其是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各方民主人士共同努力的作用下,才有全中国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内一部分同志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一些不同看法,表现出较为严重的“关门主义”倾向。为此,毛泽东提出了“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精辟论述,并以极高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远见,及时做工作保留了八个民主党派。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针对民主党派是否还应继续存在的争论,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作了明确回应,指出不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党的八大正式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确立为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明确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就存在多久,从而突破了苏联“一党制”的政党模式,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得以进一步发展。

一、深刻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必然

抚今追昔,无数仁人先烈在旧中国艰难地探索强国富民之路,可是无论是立宪制、议会制、改良主义等种种制度设计都以失败告终,没有在中国生存的社会土壤。先贤们正是在挫折奋斗中逐渐认识到,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与之团结合作,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和奋斗目标。

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热烈而迅速地响应“多党合作”,是在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作出的庄严选择。重温历史,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具有历史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

二、弘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受考验,一道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弘扬九三优良传统,始终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奋斗的精神不变,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为建设高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三、把握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要求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九三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教育引导广大九三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做中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要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切实承担起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责任。借鉴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建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立足参政党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确的选择。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在新时代,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人民谋福祉,中国这艘由中国共产党掌舵的巨轮,就能乘风破浪,抵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彼岸。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追求爱国民主科学,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自觉选择和政治交代,是九三学社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依然焕发着时代的光华,依然是推动九三学社各项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74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