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各民主党派分别联系不同的群体,共同构成其进步性和广泛性特点。但是,就每一个民主党派而言(尤其是一个民主党派的市级及其以下组织),人数不多、成员分散则是普遍存在的实际情况;由于发展对象有一定的范围划分,成员所在行业较窄、视野不宽,了解的情况不够全面、准确也是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

  长期以来,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主要依靠一些旗帜性人物的个人影响力,普通成员所发挥的作用则比较有限,这种现象在民主党派市级及其以下组织更加突出。与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比起来,新一代成员在掌握现代科技、各种前沿信息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但是,缺乏沉淀、急切浮躁等问题也比较明显,不仅不利于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也不利于年轻成员的成长,尤其不适应新时期对民主党派的要求。

  以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员会为例,自1985年正式成立以来,全市社员积极投身德阳经济社会文化事业,为德阳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的工作一直得到中共德阳市委的肯定,得到九三学社中央和四川省委的表彰,是全省、全国九三学社市级组织的先进集体,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这么多年的工作成绩,一是靠彭健、冯宗纯、王玉华三位老主委为代表的旗帜性人物的影响力,二是靠众多信仰坚定、业务扎实、作风朴实的老社员的坚强支撑。但显而易见的是,今天的社市委领导和骨干社员的个人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小,年轻社员在增强组织活力的同时,不仅需要组织给予更多的关注、培养、引导和教育,同时也还需要一个成长过程。

  因此,加强社市委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通过制订《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社市委工作方式和工作行为;二是认真开好社市委的各种会议,将市委会作为对全市社员开放的一个平台,每一个社员都有权力列席市委会议;三是每年编印一本《年刊》,《年刊》除记录社市委及全市社员一年来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方面的情况外,还发表社员的一些作品,将《年刊》作为社市委联系社员的重要媒介。

一、订好《规则》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的兼职性特点直接影响工作的规范性,这也是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主要依靠一些旗帜性人物个人影响力的原因。我们认为,要及时改善这种状况,提升业余办党的水平,制订好《规则》是第一步。作为社市委的工作规则,首先要有全局性、完备性和规范性要求,同时,又要符合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实际情况,必须具备可操作性。

  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初步探索,先后召开了两次全委(扩大)会来研究这项工作。经过认真讨论,集思广益、求同存异,逐步达成共识,最终形成了意见比较一致的《规则》,作为社市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守则。

  《规则》共分9章29条,包括组成及职责、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会议、工作委员会、表彰奖励、财务管理、行文、领导联系基层、附则等,对市委工作的各个方面均作了原则性的规定。《规则》也相当于社市委工作的总纲,尚需通过其它形式细化、补充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规则》中对所有会议均进行了界定(后面将作详细介绍),以及对工作委员会的设立、性质、任务作了明确。社市委机关工作人员非常少,往往只能起到信息传递的作用,要有效推动社市委的工作,研究搭建适合具体实际的工作机构十分必要。《规则》明确设立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信息等5个工作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代表社市委牵头开展相应的工作,社市委办公室积极配合各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

  我们很重视工作委员会主任的选配。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由社市委驻会副主委史兴强同志担任,思想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由社市委委员、一支社主委、德阳知名律师罗莉同志担任,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由社市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江虹同志(已增补为市委副主委)担任,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由社市委委员、二支社主委、四川大宇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刘强同志(已增补为市委副主委)担任,宣传信息工作委员会主任由社省委委员、四川青-红传媒公司董事长王智红同志担任。

  显然,对几位主任的选配充分考虑了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各工作委员会分别联系十几名骨干社员,在社市委周围,就聚集了几十位骨干社员。实践表面,各工作委员会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再加上社市委办公室的沟通协调,社市委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各方面的工作也取得显著成绩。近年来,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先后获得社中央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及社省委组织建设、参政议政、信息工作、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等多项表彰奖励,主委汪国华、驻会副主委史兴强还分别被评为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优秀组工干部。为协调好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将2013年确定为机关建设年,狠抓社市委办公室的规范化建设,当年被评为社省委机关建设先进单位。

二、开好会议

  民主党派的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开会,因此把会开好至关重要。党派内部自己要开些什么会,怎么样开好这些会以达到好的效果,都需要认真研究。结合九三学社的特点和市级组织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会议进行了梳理,并用《规则》固定下来。

  社市委召开的会议包括主委会(主委碰头会)、全委会、学社纪念日座谈会、年度总结会及各类专题、专项工作会议。这里重点介绍全委会和学社纪念日座谈会等两个会议,这两个会议均由主委会主持。

  全委会是代表大会闭幕期间最高级别的会议,《规则》规定一年召开3次,分别在3月、7月或8月、12月召开,我们将全委会向所有社员开放,提前向社员公告开会信息,凡有意愿参加会议的社员均可直接向社市委办公室提出申请,并由办公室统筹协调。同时,社市委根据会议内容也直接通知一些社员参加,包括有入社意向的同志,我们也适当邀请参加会议,让其对九三学社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因此,我们的全委会基本上都开成扩大会,规模一般在30至50人左右。

  全委会对社员开放,符合九三学社市级组织的实际情况。每一次会议社市委办公室都精心准备,会议总是开得很活跃。对社员而言,参加全委(扩大)会议,不仅可以更多的了解社市委的工作,增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及其参与社市委工作的积极性,而且社员之间有了更多的接触和成绩、心得等分享机会;作为社市委,不仅可以了解更多的信息、广泛听取社员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让社员直接参与决策本身就有利于工作的推进。通过这个平台,社市委与社员可以建立更加直接和更加广泛的联系,便于了解社员的思想状况,便于发掘社员的优秀事迹,便于引导社员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便于激发社员爱岗敬业、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热情。

   学社纪念日座谈会于每年9月3日召开,全市所有社员参加。我们把九三学社的宗旨“爱国、民主、科学”作为座谈会的固定主题,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报告工作、新社员入社仪式、新社员向老社员献鲜花、社员成就或心得分享等,有时也邀请专家做科学报告。这是社员们最看重的一个会议,年轻社员工作再忙也会争取参加,60、70、80、90岁以上的老社员们尤其珍惜,年近90的彭健老主委从来没有缺席过座谈会。他们热爱九三学社,也希望通过这个机会给年轻人更多的鼓励和教育。尽管开大型会议有许多风险,尤其是老社员的安全风险,但是必须开,因为这是民主党派凝聚力的具体体现,我们只能通过更加细致的工作,尤其是让年轻社员照顾好老社员来避免这些风险。

三、编好《年刊》

   经社市委研究,从2012年起,社市委每年编印一本《九三德阳年刊》(以下简称《年刊》),《年刊》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梳理展示,包括完成和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等;二是每年宣传3名优秀社员,同时通过大事记的方式记载社员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三是发表社员的一些优秀作品,包括诗歌、散文、绘画、摄影等。

  《年刊》很受社员喜欢,不仅可以密切社市委与全市社员的联系,而且对社市委的工作更是一个极大的鞭策。干没干工作,工作干得好不好,看看《年刊》就能做出回答。我们将《年刊》以内部资料的方式印刷送到每一位社员手中,同时送社省委和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阅存。因此,这也是社市委督促自己、自加压力的一个方式。

  以上从三个方面简述了九三学社德阳市委近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些探索和实践。由于民主党派工作缺乏规范性的范本,因此这些具体做法还只能是探索性的。我们在做这些工作探索时研究了一些相关政策和理论问题,也研究了诸如社成都市委等的一些好的做法,力求使我们在规范性方面做得更好更扎实一些。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九三学社和其它各民主党派跟中国共产党走,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的政治选择。

  政治选择决定政治责任,就需要有政治担当;既然选择了跟共产党走,成为其亲密友党,必然有其特殊的历史使命。要肩负好这一角色担当,要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必然要求民主党派与时俱进,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我们认为,这是当前民主党派的首要任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92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