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
——观摩纳溪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审判现场纪实


           

       受纳溪区人民法院的邀请,纳溪区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一行十人,于2015年11月19日,前往纳溪区龙车镇曹湾村,观摩了纳溪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审判现场。
     上午9点半,纳溪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曹湾村生态农家乐会议室正式开庭。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及其代理人分别就位,在场的近一百多名村民和特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嘉宾,参与了纳溪区人民法院组织的这次现场真实审判。
     此次的审判主题是,一对农村老年夫妇状告子女支付赡养费的家庭纠纷案。原告是纳溪区龙车镇曹湾村年过七旬的李某及妻子张某,被告是他们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法院审判员的主持讯问下,原告的代理人向我们陈述了案情的缘由。
     两名老年夫妇都是曹湾村的农民,男性的老人有低保,其老伴没有收入,今年因病住院,欠下了纳溪区人民医院一万多元医药费,本该由几个子女分摊的住院费,因各个子女各有其难相互推诿无力负担,导致两夫妇决定状告三名子女,要求他们尽到赡养义务,每月定期支付父母生活费及生病发生的医药治疗费。
     案情事实清楚,审判员询问了三名子女能否答应父母的条件。大儿子说自己在外打工,有时候没有工作,收入不固定,给孩子买了房要还房贷,不同意支付二老过多的生活费。二女儿家庭条件差,上有公婆下有两名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自己又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靠老公开面包车养活,也表示无力承担二老经济上的负担。三儿子自己得了强直性脊柱炎,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中的大女儿有肾病综合症,家人生活仅靠老婆一人支撑,愿意给父母赡养费,但能力有限不能多付。
      原告、被告双方陈述了自己的意见,案情的焦点集中在子女每月需要支付多少赡养费。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协议,大儿子每月支付400元,二女儿免于支付,三儿子每月支付200元,二老的医药费由两个儿子和自己本人均摊。  
          就在全体到场人员起立等待巡回法庭宣判了结果,需要双方当事人签字时,现场却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大儿子临时反悔不愿意签字承担赡养费,巡回法庭不得不增加时间宣读相关的法律法规。此次审判属于一审终审判决,不允许被告人上诉,不管大儿子服不服从法院裁定都要强制执行。审判员再次重新当庭宣判结果,要求每月28日以前两个儿子必须支付赡养费,过期不付或拒不执行的,法院有权拍卖其家产并处以10万元以内的罚款或拘留当事人,如果有严重扰乱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还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处三年以下有限徒刑。
          一桩家庭赡养费纠纷案暂告结束。在法庭中途休庭调解期间,纳溪区人民法院林万泉还亲自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处理家庭赡养纠纷案的细则。他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办案经验,总结归纳出八条处理家庭赡养纠纷的基本原则,让在座的听众受益匪浅。我作为纳溪区政协委员有幸旁听到这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心情颇为激动也很感动。过去我只能从电视上才了解到的法律知识和画面,没想到居然在我的身边就可以实现。   
       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人之常情,但现实的状况却超乎我的想象。目前,我国的法制还有待健全,但每个公民都应该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能够正确应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享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权利。今天,法律正义的力量鼓舞了所有具备良知的人们,相信世间是有公道并可以主持公正。可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是何等重要。
      历时5个小时的家庭赡养纠纷案圆满结束,我们看到了比较满意的结果,两名老人的生活费有了着落,生病住院也有一定的保障,这是我们由衷感到欣慰的。但欣喜之余我依然有些担忧,也留下了几点思考。
      其一,我国大部分地区还十分贫困,特别在农村情况更为明显。村民依靠子女养老是老人选择的唯一方式,如果子女的经济条件不好,养老问题就十分困难具体。虽然大部分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但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增多,农村老人养老问题便日趋严重。我想,能否让国家成立专项基金,依靠政府出资大部分,家庭承担小部分资金的原则,完善农村医疗养老保险制度,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其二,鼓励子女把收入的一部分定期储蓄纳入养老金,这部分资金既可以自己以后养老,又可以拿给自己的老人养老。培养子女的养老意识,投资理财从孩子抓起。
     其三,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尊老爱幼,互助互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通过观摩这场真实的巡回法庭审判,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和九三学社成员,应该有自己的自信和底线,做一个合格规范的好市民,为国家和人民分担忧愁,积极履行职责,关注民生、建言献策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60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