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定名NCP!党派成员为新冠肺炎英文名建言
团结网: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Q5NjU2Nw==&mid=2652183368&idx=1&sn=68caeb58b4638bc8b257d1f22dfcbe4d&chksm=bd551b508a229246f1bd58271a283b8bf4dfb63d5c8a43e436c70b2889549f2674499d46a68e&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1241511103&sharer_shareid=d5208679908731a154679b975877201c#rd;团结网: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Q5NjU2Nw==&mid=2652183368&idx=1&sn=68caeb58b4638bc8b257d1f22dfcbe4d&chksm=bd551b508a229246f1bd58271a283b8bf4dfb63d5c8a43e436c70b2889549f2674499d46a68e&mpshare=1&scene=1&srcid=12155wolhGwyw43UBqb3mP6Z&sharer_sharetime=1608005929372&sharer_shareid=d5208679908731a154679b975877201c&key=b58e53b1b4e118f562bcb837f77f8b0810b5c86da7eb4dbb0ac122cff7d422d3fc1a1d556345549f43f3643d0cbc6db9b783ef317ebdbfe859152e966c626033cde2dbc9d09aca1d41feb11ec52d4dfbd5c11d51f6dcbecc3cde6abe30d047c40cd12b2e9e8ed3f28ed91efb3212e44fa19284399e61380cf3d83bebaca782e6&ascene=1&uin=MzE4NzA1NTc4Nw%3D%3D&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300002f&lang=zh_CN&exportkey=Az1z87JsSBETFtAnNDOGJQA%3D&pass_ticket=%2FaRPLukZf%2BTUXHjCX%2F5tNUkL0HqlcXT6qqKozwYz7dTw%2FgrD%2BEt6Q4yPsXU7Anvj&wx_header=0

2月8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在会上通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图片1.png


2月8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当九三学社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九三学社社员、电子科技大学讲师张维莎看到这一消息时,感到十分振奋。原来,他们前几日共同提交了提案《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官方英文名称》。现在,新冠肺炎有了官方英文名称,正是他们所期待的。


图片2.pn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

图片3.pn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电子科技大学讲师张维莎


“终于正名了!新表述值得称赞,再不能被叫作‘Wuhan virus’了,再不能污名化‘China’‘Wuhan’!” 赵宇感慨道。

  赵宇和张维莎不约而同地表示,在没有官方规范英文名称前,Wuhan virus(武汉病毒)、China virus(中国病毒)会被海外媒体,尤其是反华媒体广泛使用,华人华侨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和影响。名字看上去事小,实则关乎重大。

医学和舆情两领域专家联手紧急撰写提案


  2013年加入九三学社的张维莎,是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网络舆情研究,重点关注国际社交媒体。

  今年1月中下旬,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武汉出现,国际社交媒体上也充斥着各种信息。张维莎发现,国外网民在以推特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上讨论新冠肺炎情况时,较多地使用了“Wuhan virus”一词,且推文内容含有大量不实的恐慌性谣言和视频。少部分国外媒体在发文时使用了歧视性指称,例如德国《明镜周刊》在封面直接使用了“冠状病毒由中国制造”的表述。

  张维莎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早期,由于“武汉肺炎”一词广泛传播,造成了目前部分地区对武汉人、湖北人以及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挤和歧视现象。若“Wuhan Virus”(武汉病毒)一词继续在国际传播,会导致国外民众将武汉乃至中国与“疫区”联系在一起,损害城市和国家形象,歧视和排挤海外同胞,造成长期和深远的影响。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张维莎马上行动起来,和赵宇一起商量提交建议,尽早规范不含地域信息且方便记忆和传播的官方病症名称,尤其是官方英文名称。

  当张维莎提出该建议时,赵宇觉得很有必要。

  赵宇和张维莎分别是医学和舆情领域的专家,新型肺炎信息传播这一结合了医学和舆情两个领域的主题,让两位一拍即合,决定就尽快规范新冠肺炎英文名称提出建议。



提案迅速顺利提交给九三学社中央

  1月27日晚,张维莎立即开始起草提案,另一方面,赵宇开始多方联系,希望尽快将提案提交。赵宇联系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市委会认为提案很好,但是逐层上报的话可能用时比较长。

  于是,身为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赵宇,联系到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提出了希望紧急提交提案的需要,并得到了迅速支持。

  1月27日当晚,张维莎迅速写好《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官方英文名称》的提案。经过两人反复讨论和修改,两个小时后,提案得以顺利提交给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然后又迅速被递交到有关部门。

  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是九三学社中央7个工作委员会之一,该委员会主任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卢柯,有杨玲等8位副主任、108位委员。

  2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向全体青年社员发出倡议,号召青年社员弘扬老一辈九三社员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全社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献计出力,在本职工作中做出贡献。


提案建议尽快确定新冠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


虽然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英文名暂定为2019-NCoV,但赵宇和张维莎在提案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在大众传播中,国际社会沿用了“Wuhan virus”(武汉病毒)说法。谷歌搜索显示,“Wuhan virus”词条下找到约 431,000,000 条结果, “2019-nCoV”词条下找到约 24,200,000 条结果。说明“Wuhan virus”的使用频率远大于 “2019-nCoV”。


  提案发现,全球范围内“Wuhan virus”这个称谓的传播效力更强。而在国际社交媒体上,“Wuhan virus”与“2019-nCoV”的区别不仅体现在搜索热度上,还体现在内容的差异上。以推特(Twitter)为例,“#Wuhan virus”标签下传播内容多为恐慌性谣言和视频,含有大量负面虚假信息;“#2019-nCoV”标签下多为中立客观的新闻报道。

   提案建议,国家应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命名时应遵循以下原则:名称应简短、易读,适合大众传播;应避免出现与中国、武汉等地域要素,防止反华势力借机长期污名化中国;名称应具有科学性,能反映病毒或病症的主要特征。

图片4.png

                                                                 张维莎和赵宇提交的提案

希望大家都能从各自专业角度多提建议

 “也可能不止我们就此提出建议。新冠肺炎有了官方英文简称‘NCP’,这是否就是我们提案促成的,这不重要。国家迅速做出反应,并迅速地给出结果,这十分令人振奋。”赵宇说。

  据了解,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周锋,日前建议规范疫情信息中英文发布。他认为,官方疫情信息发布缺乏规范的英文表述,不利于国外受众对疫情的了解。

“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有许多工作等待着国家各部门、各省区市去做,名称问题不是核心问题,但是对于抗疫动员工作以及    更好地宣传防范知识上有积极促进作用。”张维莎表示。

  包括很多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朋友们,都给赵宇和张维莎点赞。赵宇说:“这说明规范新冠肺炎英文名称这件事很有必要。”

  这次建言过程让赵宇感受到,“九三学社组织的信息渠道比较通畅,哪怕是基层的社员要提建议,也有途径让意见上达。”

  疫情当前,许多医卫界的九三学社社员参与到疫情防治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张维莎认为,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与病毒战斗,其他领域的民主党派成员,也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能够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鲁迅在《热风》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近期,重读《热风》的张维莎颇有感慨,她在朋友圈写道:“希望大家都能从各自专业角度多提建议,(建议)用不用咱不能控制,但光多了,天才能亮。”

  接受《团结报》记者采访的最后,张维莎和赵宇向抗疫一线的九三学社同仁和医护人员送上了祝福,希望参加抗击疫情的医卫工作者保重身体,等着他们平安归来。(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Q5NjU2Nw==&mid=2652183368&idx=1&sn=68caeb58b4638bc8b257d1f22dfcbe4d&chksm=bd551b508a229246f1bd58271a283b8bf4dfb63d5c8a43e436c70b2889549f2674499d46a68e&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1241511103&sharer_shareid=d5208679908731a154679b975877201c#rd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60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