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社员张启刚:一切为了抗疫一线

张启刚.jpg

               九三学社社员、绵阳市传染病防治医院综合办副主任张启刚


不打无准备之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继而迅速向全国范围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

1月18日,四川省绵阳市四〇四医院开始紧急启动抗疫备战工作。该院丰谷分院也是绵阳市传染病防治医院,是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疑似、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启刚作为该院后勤保障负责人之一,立即和大家紧急行动起来,必须在24小时内保障到位。

讨论、分析、研究、统一思想,一系列工作开始实施。

大量的抗疫物资不断运来。为了尽快将搬运到位,张启刚和工友们一同搬运,大家让他休息,“没事,就当锻炼吧,平时我晨跑1小时可以跑11公里哩!”他撸起袖子继续干。 

值班室不够,张启刚腾出自己的办公室,改作医护值班室。护士长说:“张老师,这样你就没有办公休息的地方了哦!”张启刚说“首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所需,我克服下就行了!”。

休息室也需布置的舒适点,这样换班后的医护人员才能得到充足休息。防护条件要求4小时一班,需要较多医护人员。准备床上用品,饮水机、小凳子、小方桌、挂衣架、淋浴设施等,迅速添置到位。

全程严格督查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和交接,确保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安全。医院平时主要收治特殊感染患者,医疗废水、废物处理都非常严谨和苛刻,现在更要提高要求,绝不留安全隐患。安排专人值守污水处理站,增加消毒药量浓度,定期检测,确保细菌、病毒全部灭活。“市、区环保局每天都会督查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暂存、转运情况,表扬我们工作做得很扎实”。

医院电力是必须的要素保障,必须万无一失。测试备用电路和备用发电设备,维护高压配电箱,维护床旁DR数字照片机,力保运行顺畅,最大限度的减少技师照片与患者接触的暴露时间。

消防设施、供水系统、救护车、食堂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隐患,哪里需要加强?张启刚牵头一一检查、落实,确保达标。

疫情初期,全国范围医用防护物资遭到抢购,医院抗疫物资紧缺,张启刚利用各种途径积极呼吁社会支持、捐赠,同时带领后勤保障人员将自己用过的口罩消毒后重复使用,“必须让抗疫最前沿的医护防护物资有保障”。

1月20日晚上,医院开始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各部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一切都按照预案推进,良好的后勤保障助力开始发挥出来。

为什么绵阳市传染病防治医院的后勤保障能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是因为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还有就是我们坚决做好防患于未然”,谦逊的张启刚胸有成竹!

后勤也是抗疫一线

1月18日下午,张启刚到食堂巡查,再次强调抗疫对就餐的严要求。食堂随即狠抓餐饮保障安全,取消堂食、一律打包外带,避免人员聚集、杜绝交叉感染隐患。张启刚还坚持每天早、中、晚亲自去督查,食堂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想方设法保证饭菜可口,让一线医务人员和病患者保持充足体力,为抗疫出把力!”

院内感染管理保洁员聂师傅负责对全院公共区域、办公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增加消毒次数。严格督查物业外包保洁公司每日定时定点对公共区域候诊椅、地面、扶手、电梯等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和空气消毒,为大家提供安全卫生的环境。

“抢在患者进病房前做好隔断,能为医护老师多增加一道安全屏障!”19日晚上10点许,终于完成了病房走廊密封和隔离施工,后勤谢师傅很有成就感。

同时,另一组也紧锣密鼓完成了休息室内床铺等布置,负责的邓师傅说:“为了医护老师能休息好,我们多用点时间、多流点汗也值得!”

增加安保人员,分工细化。安保人员既要负责日常安保工作,还承担帮家属传带生活用品、搬运物资等工作。抗疫搬运物资的量很大,保安武师傅经常累得满头大汗,毫无怨言。

“好想吃顿火锅哦!”两位休班女医生的闲聊,被张启刚偶然听到了:广大医护人员自从抗疫以来,除了值班,既是休息也是隔离,从没有走出医院,长期吃食堂餐想换换口味也正常。他要满足大家的愿望。此时,餐营业仍在暂停营业中。于是,张启刚八方打听,终于联系到绵阳1958大宅门火锅店。一听说是抗疫白衣天使们想吃火锅,“我们请大家吃火锅,慰劳慰劳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火锅店唐经理一拍胸脯,2月19日,20口红汤、鸳鸯火锅和丰富的菜品送到了医院,每间寝室的医护人员一锅,大快朵颐,一扫疲惫和多日离家的孤寂。

 

张启刚2.jpg

 他是抗疫战线一老兵

1993年,张启刚川北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四〇四医院工作。

“我在医疗一线亲历过抗击2003年 SARS疫情、禽流感H7N9和2008年‘5.12’特大地震伤员抢救工作”。

2003年2月底 ,SARS疫情开始蔓延。医院迅速成立了应对小组,张启刚当时担任影像排查诊断负责人。他每天早上7点到科室,晚上要把到绵阳的最后一列火车上的乘客排查完才下班回家,每天放射照片、出报告超过两百份的工作量让他很累,但当他看见这些乘客排除疑似病例能放心回家的样子,他却欣慰。

2011年,张启刚由四〇四医院总院调至丰谷院区(绵阳市传染病防治医院)综合办工作,承担影像诊断和保障工作,更加了解了后勤保障在医务工作中的重要性。草坪、凉亭、晾衣服区域、无障碍通道提升就医体验,园区环境明显改善,加强食堂管理为职工、患者提供营养健康饮食。职工上班远,休息问题。特殊感染就诊,对周围单位和居民有一定影响,需要沟通、取得理解。一件件繁琐的工作,张启刚做得很细致。

禽流感H7N9期间,“总院派车接你,立即到分院做彩超检查,排查首例禽流感疑似患者”,2017年5月1日下午,休假的张启刚接到院领导电话。疫情就是命令,为节省20分钟路途时间,张启刚未等医院派车,直接打车赶去医院。仔细检查、了解病史,发现患者右肝有一小脓肿,遂认定患者发烧是肝脓肿引起。后得到市专家组一致肯定,排除了绵阳首例疑似病例。当患者从隔离病区走出来后,紧握住张启刚的手激动地连声说:“谢谢你,谢谢张老师!”一周后患者肝脓肿痊愈出院。

妻子的理解、患者的感激是我最大的满足

“非典”防止期间,张启刚和在医院感染科上班的妻子异常忙碌,6岁多的女儿只好交由老父亲照管。往往是夫妻二人上班时女儿还没睡醒,回家后却又已睡熟,一天早上女儿警觉的醒来问:“爸爸,你和妈妈不要我了吗?你们怎么这么长的时间都不回家?”张启刚鼻子一酸:“你要好好听爷爷的话,等我们忙完这阵子就能陪你玩了,”女儿好像明白了什么,没再追问。

每遇抗疫,每天加班加点已是常态。自从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以来,张启刚每天晚上7点左右都会给妻子打个电话:“晚饭别等我,不知道几点才能忙完。”“你注意防护,回来我给你热饭!”妻子语言简短,却很暖心。

2月8日,四〇四医院决定成立绵阳第一后备医院,筹建工作繁杂,急需人手。“你是感染科的老同志,有丰富的感染防控经验,可以积极申请去!我们搞专业的理应冲在抗疫最前沿”,妻子任张玲1月初才结束壤塘藏区的对口支援工作,血压还高,张启刚心里虽有不舍,但他还是鼓励妻子。正在犹豫的任张玲马上向院里提出申请,次日,就赶去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后备医院了,从此夫妻分居两地,都在抗疫一线忘我工作。“既然选择了医生职业,我们就要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苦点累点,甚至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我们无怨无悔”。

截至2月18日24时,绵阳市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2例,治愈14例,现存确诊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治愈率在省内是比较高的,也未出现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

“我市疫情平稳”,张启刚欣慰的背后,有他们后勤人的默默付出!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8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