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元社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当前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广元九三社员们积极响应社中央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号召,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高效、更加全面地落实防控举措,立足于参政议政第一职责,主动倾听周边百姓声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防控疫情积极建言献策。

翟峰谈“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立法和修法建议”

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一系列应急法治制度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但是,随着各种情况的不断变化,要保障我国全面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各种公共卫生疫情的能力得到更好地提升,翟峰认为,通过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立法和修法显得尤为必要和非常重要!

鉴此,翟峰建议:通过制定和修订“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有关法律法规”,以实现我国公共卫生安全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在意见建议中,他提出要通过注重提高企业、医院、学校、大型商场、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监管设防标准,统筹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卫生安全防范风险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对疫情期间宠物的特殊管理;要依法严禁所有野生动物的捕捉、交易和餐食;要实施工厂化宰杀活禽;要做好疫情预防的经常性监督检查等二十余方面的建议。

刘礼幔谈“疫情期间建立服务农民工出行网络平台的建议”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取得阶段性成绩,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农民工正大规模返岗务工。相关部门建立了农民工分散出行集中返岗的交通保障调度制度,其具体做法是:各村和各社区采集出行需求上报乡镇和办事处,乡镇办事处收集后报县(区)政府,各县区收集汇总后再报送市级部门安排运输力,这样一级一级层层上报后再层层反馈,极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返程风险。

为了更加便捷有效有序地组织农民工返程务工,刘礼幔建议:疫情期间建立农民工出行服务网络平台。开发外出务工交通网络预约系统,系统后台收集数据,分析出行意愿,开通集中出行地区专车,为农民工提供定制交通服务。这样可以更高效率为农民工提供方便,也为基层减轻负担。

黄煌谈“为抗议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设立特别人身保险的建议”

截止2020年2月2日24时,新冠肺炎累计报告死亡病例已经超过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死亡病例。可见目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已成为最高风险的职业工作者,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最英勇的战士。为了保障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也为了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因此,黄煌建议:为抗议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设立特别人身保险。

“特别”在什么地方?一是保险金额由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出资;二是一旦有医务人员确诊感染,应该立即“无条件”理赔;三是简化保险办理手续并提供网上办理、手机办理等便利方式。保险具体事项应由有关部门和专家调研确定,但应从速从快,事不宜迟,以便及时地、全面地解决可能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医务人员后顾之忧,让战斗在一线的医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促使抗疫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

新冠疫情防控还在继续,九三社员的责任也从未卸下。广大广元九三社员将继续关注疫情变化、关注社会舆情,开展好建言献策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同时发挥自身特色、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役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72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