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社员贾超:一线也是前线
市级媒体:http://zx.my.gov.cn/xwdt/dpdt/24284801.html

贾超,九三学社绵阳市医卫支社主委、绵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获美国SCCM认证,2000年成为绵阳市中心医院内科ICU住院医师。从医30余年,他长期负责危重病患的抢救与治疗,曾参与过多次重大公共卫生诊治工作,此次被任命为绵阳市防疫专家组副组长。临危受命,贾超深知肩负的责任:“身在疫情防控一线,既要与病魔抗争,也要保护医务人员健康,确保患者早日康复、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请战武汉!”

就在2020年新年快要到来的时候,一场谁也没料到的疫情,蔓延开来。新冠病毒从“未见明显的人传人”到“人传人”,凭着曾经参加防治非典、甲流、禽流感的经验,贾超预感到情况不容乐观。他立刻向绵阳市中心医院院领导申请:“我自愿请战武汉!”然而院领导综合考虑疫情防治工作需要后,要求贾超坚守岗位,做好本院、本市疫情防控培训、医疗救治一线工作。

一线也是前线。之后的每一天,白天,贾超在中心医院挨个病室查房、诊断、治疗,去市卫健委开会了解和讨论疫情的最新情况;傍晚,又冒着寒风,赶赴绵阳市新冠肺炎救治指定医院——绵阳四零四医院丰谷分院,与防疫专家组的其他成员诊断病人、分析病例、讨论治疗方案。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贾超1.jpg

截至2月25日,贾超先后参加了1场尹力省长召开的全省防疫专家座谈视频会、市级疫情防控专题会议8场,召集组织院内协调会10余场;参与会诊5次,排除3例,协助定点医院诊疗新冠患者10例次,1例重症转普通,1例危重症顺利挺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

贾超2.jpg

“这些娃儿不错,没有白教”

此次抗击疫情,除了早期呼吸机、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相当紧缺外,防疫专业技术人才储备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医疗救治的难度。看到这个问题后,贾超与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技能培训中心主任、九三学社医卫支社的另一名社员朱伦刚一起,开展防疫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疫情防控培训。截止目前,已培训防疫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

在这一次派出抗击疫情驰援武汉医疗队中,绵阳市中心医院共派出三批次,其中8名来自重症医学科。关注着从抗疫前线科室的“徒弟们”发来的消息和照片,不断指导和提醒他们注意事项,贾超欣慰说“这些娃儿不错,没有白教”!

“压力很大,但值得”

重负下连轴转虽已让贾超疲惫不已,但他却依然全力以赴。凭着多年在ICU抢救患者的经验,贾超在与专家组讨论治疗方案时,细致谨慎却又不愿放弃每一个可以尝试的机会。

2月中旬,一名病情危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被送到市四零四医院丰谷分院,贾超立刻赶赴丰谷分院参加专家会诊,“病情很不乐观”。在贾超和专家组成员们的连夜分析讨论后,制定了治疗方案——上呼吸机、做气管插管。贾超说,“压力很大,因为前期在插管后病情好转的案例很少。但是,不能放过任何治愈的机会。只要每个环节、每个流程走到位了,我相信会有好效果!”。终于,经过专家组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2月18日,这位危重患者已成功停掉呼吸机、拔掉气管插管,从病危中抢救过来,甚至还能自己进食。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一消息令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和所有关注着疫情的人们振奋!救治方案获得了省上及国家组的一致认可。

随着抗疫工作的深入推进,医疗救治一线过程中也积累更多的经验,救治设备、医疗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在日常的诊治中,贾超感觉到若要提高诊治效率,丰谷分院需尽快增配移动CT,并在2月10日的防疫专家组座谈会上向市委书记刘超提出建议。2月19日,这台价值900万的设备驶入丰谷医院并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贾超3.jpg

贾超4.jpg

“我不能判断拐点是否已经到来,但我相信病毒肆虐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了。只要我在岗位一天,就会与所有医护人员并肩奋战在一线,打赢这场呵护健康、守护生命的战役!”贾超满怀信心。他的自信,来自于党中央应对疫情的集中统一领导,来自于各条战线抗疫战友们的义无反顾、守望相助,更来自于多年来专业钻研和工作积累。

ICU是医院危重病人集中的地方,也是医院里最辛苦、最紧张、技术要求最高的医疗单元,这里被称为生命最后的防线。在这里,时刻处于与死神战斗状态,贾超在这里坚守了18年来,除了工作,更多的是那一份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信任。如今,面对疫情困境,全力以赴,是他在ICU这个“生命最后的防线”多年历练的专业素养,更是他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守土有责”的担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