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界别政协委员在广元政协会议上积极发声

6月12日,广元七届五次政协会议成功闭幕!九三学社界别的25名委员们心系群众、情牵民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在会上为广元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踊跃建言献策。

建言经济建设

江智贤委员在开幕大会上作《关于推进我市新型民营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建议》的发言。

他认为,受市场、资金、自然灾害等影响,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总体上较艰难,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发挥不充分,带动农户面不大、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联农带农作用发挥不好。通过调查发现,各经营主体普遍缺乏懂技术、会管理、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内部治理规范程度不高,配置要素资源难度大,资产流动性差,融资难,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农业生产附属设施落后等很多问题。

为此,他建议,一是着力提升县域扶持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建立专业辅导员队伍加大对经营主体成员的分类培训,进一步挖掘资源要素价值,完善财政投资方式,搭建服务平台,丰富出资、融资方式。二是着力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实力。要注重加强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和市场渠道发展新业态,支持农民合作社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促进联合与合作。三是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退出机制。畅通信息、简化程序,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思路,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信用档案持续开展主体动态监测。

沈庆文委员在小组讨论上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营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企业扶持政策和力度”。他说,随着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不断发生变化,民营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为进一步发挥这一群体在经济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建议出台相关规范文件,建立委托授权机制,对行业协会进行规范管理,使行业协会的设立、运行、管理系统化和规范化。二是建议加强指导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与协会、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府对协会的指导,加强信息沟通,构筑政府、协会、企业之间沟通协调平台,推动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建议调整行业协会布局,大力培育发展新型行业协会。在发展培育传统优势产业行业协会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社会筹办或业主、执业者依法自主申办等方式,有重点的在新兴行业和产业中按照“一业一会”原则,发展和培育一批按照市场运作、功能齐全、行为规范、服务有效的行业协会。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绝大多数贫困户如期实现了脱贫。然而个别因灾、因病、因残等致贫的贫困户,依然面临较大的返贫的风险。大病重疾隐患、意外事故伤残、自然灾害高发等都是返贫的风险点。一旦发生大病重病或重大变故、自然灾害等情况,这些人员容易返贫。刘清华委员建议:要继续加强这部分特殊人群的扶持与帮助,建议由涉农部门牵头,以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为主要内容,定期入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指导,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另外,地方政府要强化就业保障,鼓励以村组为单位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实现特殊人群就近实现就业,保障边家庭稳定收入。

献策食品安全

随着微信朋友圈“圈子商机”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食品微商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兴起。目前这一新兴的食品经营业态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界定模糊、卫生状况差、维权困难等突出问题。尽管2015年出台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要对入网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但在实际过程中都是私下交易,并不在相关部门的监管视线之内,微信平台也难以对交易量巨大的食品微商逐户进行审核把关。因此,王睿委员建议:要应尽快出台相应食品微商监督管理法规制度,用法规制度来约束食品微商经营行为,填补监管空白;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微商商户应进行实名登记和证照审核并报当地食品药监部门备案,微信平台应当严格履行审查义务,不定期对商户进行抽样检查检测;要强化部门联动协作。食药、工商、公安以及通信部门应强化协作沟通,形成合力,严查重处各类食品微商制假售假行为;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畅通各类渠道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升维权意识;要建立食品微商“黑名单”管理机制,凡在日常检查、监督抽检或者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发现微商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定期对外进行公布,倒逼食品微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现市场良性竞争和优胜劣汰。 

......

以上是部分委员们会议现场发言摘录。会议期间,九三界别中的政协委员认真参加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活动,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共提交提案35件,社情民意22条,他们紧紧围绕全省、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8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