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广元】社员刘玲:情系会理 无悔援彝

在接到援彝通知的那一刻,我非常忐忑,因为我上有患病多年的老母亲,下有正处于学业关键时期、非常叛逆的儿子,要远去千里之外,家怎么办?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2018年6月6日,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怀揣牵挂和使命,我毅然奔赴千里之外的凉山州会理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彝工作和生活。

初到会理,我颇有很多不适应,少数民族的风俗,交流沟通时的语言障碍,走村入户的道路崎岖险峻,这些实实在在让我经历了一段不轻的“煎熬”。尽管如此,我没有丝毫打退堂鼓的想法,总是在心底不断给自己打气,因为我深知,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整个广元市、昭化区干部和九三人的形象,使命在身、责任在肩,我很快调整心态融入工作角色。

1_副本.jpg

两年来,我非常珍惜每一段在会理工作的时光,竭尽所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求有所作为、有所建树。率先在会理统计系统开展了“软件提升”工程,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会理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推动两地干部挂职锻炼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借鉴。我牵头组织会理县统计局6名统计人员,先后参加广元市多个培训会、交流会。参培的同事们发自内心的说“不出来不知道,一出来才知道工作应该这样干”,因为此前平时的工作就仅仅是收集、汇总、上报,从来都没有到州府相关科室去汇报过工作。至于每个季度的排位更是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参加了广元的培训后,才知道到统计工作原来是这么的重要,原来有这么多可以“作为”的地方。

2_副本.jpg

面对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公众对统计资料的需要数量与质量日益提高的机遇和挑战,我结合会理县实际,策划设计了一些适合少数民族地区需要的统计产品,提升全县的统计服务水平。如:统计月报、“四上”企业入库手册、固定资产投资资料汇编等。尽力为会理县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统计服务。这一“零”的突破,使统计在当地人们心目中的认识和地位有了质的提升。同事们说,以前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这些东西居然可以改变统计这个系统的地位,之前县统计局的同志下乡镇,根本不可能见到乡镇的书记、乡镇长。现在,不仅得到了他们的“接见”,还主动为统计局下乡的同志们加煮一顿午餐(凉山的习俗是两餐制)。看到同事们那一刻如婴儿般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是甜的就象喝了蜜一样,那种成就感,是我之前从来都没有的。

3_副本.jpg

我还“利用”援彝干部优势,积极协调资源资金,助力会理脱贫摘帽。2018年通过多次对接协调,争取广元市统计局捐助帮扶资金7.5万元,昭化区统计局捐助四经普宣传物资500余件,教材200余本,价值2万元。2019年再次对接协调,争取广元市七个县区统计局捐助资金3.5万元。所有资金全部精准用于会理县脱贫攻坚,被会理广大干部群众点赞。同时,昭化干部和九三人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也得到了会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2019年度考评为优秀等次,被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员会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虽然在帮扶的路上,我取得了一丝丝的成绩,但是也有令人心酸的痛,无法忘怀。

2018年12月10日,是我这一生最为内疚、难受、难忘的一天。年迈的妈妈因为直肠癌不得不第四次“大手术”。上手术台前病痛的折磨,妈妈体重已经只有60斤,嫣然只剩一个小学生的骨架。这手术台,上得去,还不知道下不下得来,连医生都让家人做好准备……而此时此刻的我,却因为帮扶工作远在千里之外,无法尽孝膝下。当时正在负责会理县的四经普,又恰逢业务培训的关键时候。那时会理县统计局的班子只有一正一副两个人,如果我走了,整个普查工作将可能陷入难以预料的境地。离开培训室,自己只能偷偷躲在角落里捂着嘴,悄声地落泪……

尽管如此,我没有忘却自己的使命,一如既往地带着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带着凉山州、会理县统计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做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援彝干部,坚决与凉山人民一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段援彝路虽艰辛,但却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让我在历练成长中更加坚强、自信!届时,我一定带着胜利回来,带着凉山人民的满意回来,带着两地友谊和民族团结回来。我也相信,到那时,面见年迈、体弱的妈妈,她一定会为我露出欣喜的笑容。

(作者刘玲系九三学社昭化支社社员、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派驻援彝干部、凉山州会理县副局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86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