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三足鼎立二十载 助力核电工业世界级名牌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二重支社、东电支社、东汽支社、机关一支社联合举办首次“3+1”科学座谈会

111.jpg

2020年9月19日,由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二重支社、东电支社、东汽支社、机关一支社联合举办的首次“3+1”科学座谈会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胜利召开。

222.jpg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装备研制中的科学精神”,围绕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CAP1400技术,分享和交流德阳三大厂内的九三学社社员在攻克核电装备研制难关中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以及在承担重大装备科技创新中的点滴心得。

座谈会由二重支社副主委徐文金主持。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副主委焦道旗,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崇铭,东方汽轮机原总工艺师王松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二重机床数控化奠基人陈铁成,原中国二重首席技术专家、四川九三学社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马平,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付永贵出席座谈会,机关一支社、旌阳支社社员代表参加座谈。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委员、二重支社主委陈昶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3+1科学座谈会”,旨在改善企业支社社会活动形式单一的现状,促进支社之间的共建互促,发挥“走出去、请进来”的协同效应。同时,针对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发展机遇,面对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迭变课题,三大厂支社今后将围绕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定期召开科学座谈会,延续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举办“科学座谈会”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总结交流高端装备研制经验成果,研讨碰撞科技创新思想方向,为打造重大装备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传九三之魂,汇九三之智,献九三之力,筑复兴之梦。

333.jpg

在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装备研制的科学座谈中,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委员、东电支社主委李少斌作了《核电系统介绍与华龙一号ACP1000核能发电机定子机座焊接制造技术》的科学讲座。

4.jpg5.jpg

二重支社社员余江山和东汽支社社员张峻铭分别作了题为《华龙一号ACP1000机组稳压器铸锻件的研制》和《CAP1400自主核电汽轮机制造技术研究》的科学讲座。

6.jpg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副主委焦道旗结合自身从事核电工作几十年的亲身经历,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核电技术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创新、走向世界的艰难历程。

四位专家的讲座,让大家看到在中国核电技术三十年多来的自主创新进程中,以二重、东电、东汽为代表的德阳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在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核电材料的研发、攻关中,为我国自主核电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吸收到超越,做出的功不可没的重大贡献,同时也让与会人员意识到,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座谈会中,社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并肯定和赞扬了九三学社社员在核电技术研发中做出的贡献。东汽支社社员、老专家王松兴在交流中激动地说:“外国能研发出来的,我们要研发出来;外国研发不出来的,我们也要研发出来!”大家热血沸腾,掌声雷动。

与会社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让大家深刻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精神,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尤其是“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为我们九三学社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无限动力。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一定将牢记“爱国、民主、科学”的崇高宗旨,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攀登高峰。

7.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34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