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市委开展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专题协商暨九三学社长沙市委调研座谈会

10月23日下午,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围绕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暨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来蓉调研座谈会。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副主委张钟庆、秘书长李源,市应急管理局、市网络理政办等市级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九三学社长沙市委调研组一行共10余人参加座谈会。李源主持会议。

李源对九三学社长沙市委调研组一行赴蓉调研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借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来蓉调研之机,开展九三学社界别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希望参会人员积极思考、探讨,聚两市之智、建同心之言。刘有良介绍了此行目的,就调研内容和重点做了具体说明,认为成都市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有不少有益经验,希望能加强学习交流。成都市相关市级部门的处室负责人,围绕来宾的调研重点分别作了介绍发言。

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了成都市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情况:一是加强公益宣传,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二是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三是落实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物资保障到位;四是统筹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提高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市应急管理局也坦率介绍了目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下步工作的努力重点:一是机制保障尚不够健全;二是培训演练还有待加强;三是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还甚薄弱;四是基层综合减灾救灾机构还有待建立加强。

市网络理政办介绍了成都市在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具体工作——新冠疫情期间防疫信息化工作情况。一是统筹管理防疫应用系统,规范采集个人信息数据;二是构建智慧联防联控模式,服务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三是开展疫情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四是规范建设防疫技术体系,助力疫情科学精准防控;五是构建智慧防疫应用生态,促进复工复产和秩序恢复;六是推行党政机关网上办公,保证行政事务安全运行。

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就网格化管理与社区楼栋的具体对应衔接关系、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作为2019年才组建的新部门职责的具体开展、大数据预警工作的好的做法、防疫期间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健康码的替代办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坦诚交流。

张钟庆作总结发言,指出要结合其他类型的突发公共事件,对于社区的防灾避难场地、通道、救援体系、医疗设施体系、物业管理、应急流程等方面问题综合分析,加强兄弟城市之间的经验互通,研究社区应急能力的经验做法,对武汉、长沙、成都、昆明等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经验做法尤其是社区应急治理能力等进行研究总结,特别希望今后成都、长沙两市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共促发展和进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9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