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杨丹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杨  丹

(2020年11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进行社省委届中调整。全会选举我担任社省委主委,我衷心感谢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四川是九三学社的发源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四川(包括当时重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主张并促成的统一战线的发展,见证了各民主党派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自1984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成立以来,在中共四川省委和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下,在柯召、徐尚志、杨光华、刘应明、黄润秋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历届社省委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按照建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加强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的自身建设,为四川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2007年至2020年,润秋同志担任社省委主委的这十四年,是四川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十四年,是奋起于危难之中,咬紧牙关坚韧拼搏的十四年。这十四年来,润秋主委与社省委班子成员精诚合作,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质量,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要工作,推动四川九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率先成立“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创新开展“主委副主委巡讲”“专线教育”等思想教育活动,搭建“四川九三讲堂+网络云课堂”平台,大力推进学习教育基地建设,启动“社史工程”,编撰《徐僖传》《刘应明传》,发表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成果,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带领全省社员提升“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共识。

在组织建设方面,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团结、和谐、民主、创新、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探索组织建设分类指导、结对共建,不断优化组织体系,组织发展质量大幅度提升,组织活力明显增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干部安排和重点人物推荐工作均取得重大突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带动相当一批青年社员快速成长、成才,创办开放式“青年论坛”,创建“四川九三青年志愿者”队伍等,都已在全国九三组织中成为响当当的品牌。目前全省已建立14个市级组织、1个省直工委、2个省直属委员会、288个基层组织、11000余名社员。其中包括一批担任政府、高校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领导实职的骨干社员,一批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和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在内的杰出人才。

在参政议政方面,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资源整合工作机制,加强与社中央、全国社组织的联动合作;创新推动专业化智库建设,按照专业分类成立10个专委会和7个工作委员会,创建“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四川九三企业家联谊会”;积极承办“海科会”“科博会”“九三绿色发展论坛”“科学座谈会”,举办各类研讨会、课题推进会等,既搭建了多方交流平台,整合凝聚了资源,又为九三社员提供了高层次学习交流平台,增强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

在这样扎实的工作基础上,社省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科教兴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事关发展大局的战略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有百余篇建议受到国家和省领导肯定批示,千余条信息被全国政协、社中央、省政协和其他有关部门采用。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大地震、8.8九寨沟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复杂的重重考验,全省九三社员迅速响应、主动奉献,竭尽所能援助同胞,积极建言疫情防治、灾害治理、城镇选址、交通建设、生态修复等重大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九三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永恒初心。

在社会服务方面,以“九广”“九阿”“九绵”“九攀”为重点的“九地合作”扎实深入、卓有成效的开展,特别是1986年开始的“九广合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成为了民主党派服务地方建设的响亮品牌;以广元旺苍县,广安武胜县、岳池县,凉山州雷波县为重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促进地方发展、改善百姓生活、构建和谐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充分发挥九三科技优势,发起成立“四川省创新创业促进会”,与省工商联商洽建立“九联高新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展以服务“双创”为重点的“京川合作”,搭建九三创享转化中心科技服务平台,推动“九三科技服务小镇”建设等,积极探索民主党派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路径。

当看到社省委取得的这些突出成就时,我深为钦佩,倍感振奋!这些了不起的成绩,凝结着历届社省委,特别是润秋主委的智慧和心血,也是全省社员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大家始终牢记使命、恪守职责、勤勉工作、开拓创新,在各自岗位上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

在此,我谨代表社省委,向润秋主委及各位四川九三的老前辈、老同志,向全省九三社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作为新当选的主委,我决心同省委领导集体一道,紧紧依靠广大社员,尽心尽力,努力工作,决不辜负组织和四川九三同志们的信任和期待。

首先是讲政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多党合作事业。

二是要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坚定不移落实好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各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和中共中央“三个文件”精神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四川社员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才强社”战略,聚英才、强队伍,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做到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面貌,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继续呈现勃勃生机。

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系列重大会议精神,特别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进程中贡献四川九三的力量。

同志们!

九三学社的发展是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一部奋斗史。即将迈入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四川九三新的业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45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