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2020年九三学社成都大讲堂”隆重举办
团结报: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0-12/15/content_10863_3742122.htm

2020年12月4日下午,由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与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青羊区委员会承办的“2020年九三学社成都大讲堂”在成都市金河宾馆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旨在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引智聚力,助力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吉广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张钟庆、周先礼、卢勤主持。

徐玖平主委向与会者介绍了“九三学社成都大讲堂”的背景及意义。徐主委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共同谋划、共同发力,增强动能、推动发展,切实担负起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徐主委希望九三学社社员激扬精神斗志,激发奋进力量,心有目标、行有指引,不忘传统、不负时代、坚定信心、坚定底气、坚定决心,一步一个脚印,集民意、促发展,扎实搞好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份量、有质量的建议,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九三人,为成都全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

张吉广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聚焦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实践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巨大优势的重要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持续围绕中心工作,引智聚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助力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构建成都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彰显更大作为。


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是一项战略性任务和标志性工程,今天的大讲堂围绕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担当作为。希望社成都市委继承弘扬传统,吸取多年来举办“大讲堂”的经验,在凝聚发展合力上下功夫,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作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认识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渊源、地缘因素、现实基础和核心内容,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国内背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背景,分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举措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最后还强调了社四川省委的履职重点以及未来展望:依托经济腹地优势建供给基地、畅通国际国内交通枢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养科技创新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建设市场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四川、深入推进依法治理。


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辉在题为《把握历史机遇、建设未来城市、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新支点》的主题演讲中,从“为什么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怎么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建设进展如何?”三个方面介绍了东部新区现状,与会者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新支点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 

会议还邀请到三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黄川作主题为《信息新基建促东部新区产业发展》的发言,通过分析成都东部新区对信息新基建的需求,提出“一个平台,三方共建,七点突破”促进全产业升级。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张蕊在《关于纾解新区建设融资困难的对策与建议——基于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的发言中,阐述了经济全面恢复中的不确定性、各地新区在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各地新区融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舒泽亮在题为《建设成渝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络,支撑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对成渝双城“哑铃状”联通现状作了介绍、针对成渝城市群区域建设“交通+”合作模式提出相关建议。

 

 

会上,来自各高校、各行业的专家还从不同视角和不同领域,分别就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发言。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成都大讲堂回归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本质,对于新时代参政党提高参政议政核心竞争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秘书长李源,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华中宇,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统战处分管负责人刘颖,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统战处工作人员杜泓瑶,中共青羊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耿晓青,各基层组织代表,参政议政专委会成员,社市委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汇编了九三学社各领域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编撰形成了《我为东部新区建设献一策征文文集》。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25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