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献礼祖国华诞、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举办“爱国爱科学主题教育进校园” 活动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3g.163.com/dy/article/FNI8E87U05444UL5.html

9月25日,为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由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主办,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大力支持,九三学社成都市高新委员会、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通力承办的“爱国爱科学主题教育讲座进校园”活动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现场展开,成都高新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50个校内分会场观看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许进老师专程来到成都高新区,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两弹元勋邓稼先--忆姑父邓稼先》的专题讲座。许老师从亲历者、传承者的角度介绍了邓稼先光辉灿烂的一生。

通过珍贵的影像资料和真情流露的讲述,聆听讲座的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20世纪50年代的新中国面临着内外交困的艰难局面,彼时的邓稼先放弃了国外优厚的条件,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隐姓埋名20余载,在简陋有限的科研条件和贫瘠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攻克他国的技术封锁,和科学家同伴们在茫茫戈壁滩上成功研制并试爆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

遗憾的是,邓稼先的身体在科研工作中受到核辐射的严重影响,没能看到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心中有祖国,所以甘愿做隐姓埋名的人,什么是国家的脊梁?这,就是国家的脊梁。”许老师的话带给同学们深深的触动,老一辈科学家奉献自我,投身科学的家国情怀值得当代青少年永远铭记学习。

许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心潮澎湃,来自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高二学生代表表示,“在当今中国面临的复杂局势下,重新聆听邓稼先爷爷的故事对我们来说具有重要启发。我们要以邓稼先爷爷为榜样,努力学好科学知识,始终做到心怀祖国、热爱祖国。”其他分会场的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同许老师交流互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卢勤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自成立至今,以许德珩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九三人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高扬 “五四精神”的风帆,为科技进步、民族复兴砥砺前行。九三学社涌现出了大量的科学家,科学家们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用行动诠释着爱国情怀。举办本次活动是为了献礼祖国华诞并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激励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理想信念。希望通过许进老师的讲述,大家能深切了解到邓稼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从先辈们的事迹中获得力量和启发,肩负起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心怀梦想、筑梦起航。”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6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