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周仲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nc/202001/54259977.html

周仲辉教授是四川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员,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副主任,九三学社南充市副主委。参加工作40年来,经历过SARS、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和带队参加过汶川大地震的紧急救援工作,北川、绵阳、遂宁、广安……危机面前,从无退缩。57岁的他,在接到带领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救援队参加支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时,丝毫没有犹豫。他说:“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我深知此行面临的风险很大,但我永远都做不到无动于衷,我的选择只能是义无反顾。”

微信图片_20200209153842.jpg

周仲辉教授的爱人是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的一名医生,女儿在研究生毕业后,留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寒假,一年没团聚的一家三口,计划前往泰国开启充满期待与温馨的度假。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周教授此时应该还在享受难得的清闲时光。

网上传来了武汉爆发新型肺炎的消息,作为一名感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周教授敏感的察觉到此次疫情的不同寻常。跟家人交流中,他表示了担忧,也提出延迟这次旅行。很快,医院开始收治第一例疑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周教授作为医疗组长,全程参与查房、病例讨论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得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将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时,周教授主动请缨。“形势很严峻,在前期的治疗中,我有一定经验,我想去前线,那里需要我。”医院领导找他谈话,让他担任此次救援工作的队长。他说:“虽然我参与过多次紧急救援任务,也带过队伍,这次的压力却是最大的。一方面,疫情的发展超出预期,工作强度会很大;另一方面,我最担心的是我能否平安的把我们的队员带回四川。”说到这里,他有些哽咽。

“逢艰险不避,遇名利不争,扛使命不悔,行大道不移”,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应该具有的情怀和气节,也与九三学社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目标契合。

微信图片_20200209153854.jpg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这个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周仲辉教授与他的团队一起,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千里奔袭,星夜疾驰。25日当晚,队员们抵达武汉。26日,根据工作安排,周教授与队员们一起,被派往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进行工作交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是一家二甲医院,也是距离华南农贸市场最近的医院,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是在这里确诊的。在援鄂医疗队到来之前,就被政府征用,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团队将接管其中的六楼,分为两个病区,共有90张床位,预计工作量会非常大,这是一份责任,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在与红十字会医院的领导及两个病区的主任和护士长见面时,周仲辉教授表态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团队定会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无形中也给医护团队打了定心针。

微信图片_20200209153849.jpg

为发挥最大救助效能,周仲辉教授带领团队根据病房设置和人员配备,将两个病区划分为5个医疗组,将红十字会医院的团队纳入管理,一起协作收治病人。同时,迅速带领团队共同学习探讨国家卫健委培训的最新的防控指南,拟定查房和收治病人的制度和流程。在实施的过程中,周仲辉教授又每天通过例会、群内讨论,根据防控指南新的版本、收治病人情况和医院现状再次梳理和修订。此外,还带领团队与四川省卫健委的领队、红十字会医院医务部和其他楼层病区积极沟通,优化了患者收治、会诊和转诊流程。工作逐步开展并越来越流畅,团队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几天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雷震副教授跟大家说起了一件特别感动的事情。雷震值班时,来了一位28周的孕妇,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她的丈夫请求医生保护母子平安。雷震请示周仲辉教授,周教授说:“从我们感染科救治甲流患者积累的经验看,孕产妇是发展为重症肺炎的高危因素。好在我们12病区还有妇产科的医生在,这个孕妇目前情况还相对稳定,我们一起给她制定针对她的治疗方案,主要是保证氧合、加强营养支持和免疫功能修复。我们一定要争取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结果!”这位准妈妈来医院之前,家人特别焦虑担心,但看到当地专家和来自四川的专家通力合作,全力救治病人的情景,非常感动,病人的丈夫当场流下了眼泪。现在,这名28周的孕妇病情稳定,准备出院了。

 

微信图片_20200209153859.jpg

转眼已是元宵,周仲辉教授特意召集大家在一起,给远方的家人送上了祝福,共同过了一个格外温暖的元宵佳节。

工作之余,周仲辉教授担心随着离开家的日子越来越久,队员们的心理会发生变化,专门抽出时间为队员做心理疏导,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事无巨细地关心,并积极地与省卫健委领队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领导沟通,竭力去解决问题。在队员心里,他是定海神针一样的存在,有他在,大家就有信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55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