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发言引热议、助推攀枝花产业结构调整
——记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2021年大会发言

https://m.toutiaocdn.com/i691976270769271655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11179716&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1210555160101470832132B16F841&group_id=6919762707692716558&wxshare_count=2&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1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攀枝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带来了关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制造产业链 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意见,建议通过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延长钢铁产业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化,促进攀枝花产业结构调整,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收到各界热议,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四川距离成渝最远的城市,攀枝花如何搭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高速列车”?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规划及攀枝花的产业优势,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集中社内力量,对成渝地区的汽车制造业发展状况展开深度调研,明确攀枝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制造产业链的可行性。

攀钢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汽车板生产企业,产品厚度、宽度、强度级别、成型性能及表面质量等,符合汽车制造的需要,在汽车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此外,攀钢集团研究院在汽车用钢的研发、生产及使用方面,也具有较强的技术基础。

  调查显示,目前攀枝花汽车产业包括汽车零部件生产及整车安装,其中有13家企业初具规模,主要产品有平板自卸半挂车、渣土车、载重汽车厢、制动鼓、制动器等,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

  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也要正视自身发展短板。经调查梳理中发现,攀枝花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过程中,存在着短时间内较难以形成产业生态圈,本地钢种配套不完备,现有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同产品竞争严重,缺乏汽车零部件研发技术积累等问题。

  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建议,成立攀枝花市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协会,加大协会建设力度,搭建与成渝地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桥梁。对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对内鼓励本地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利用现有厂房场地、技术人员等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技术合作等方式,与成渝地区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知名零部件生产企业合作发展,培育和壮大一批龙头企业 。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品,是另一个关键点。为此,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建议,发挥“攀钢航母”汽车用钢在汽车制造行业的影响力,与国内外的知名整车制造企业开展合作,为整车制造企业提供冷成型、热成型结构件。同时,还可结合钒钛资源特点,发展汽车用耐磨零部件。

  此外,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还建议,可配套相关产业政策支持,设立汽车零部件发展产业基金,引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集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协助企业解决产品生产工艺及质量问题,推动攀枝花汽车零部件产品品牌化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2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