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委员风采|省政协委员唐德厚:努力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


“感谢唐委员!去年您在朋友圈分享的‘清肺排毒汤’挺有效,我们按处方煎药,喝了以后确实感觉清爽、舒服。”近日,多名委员纷纷向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名中医唐德厚表示感谢。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唐德厚第一时间利用微信朋友圈,分享抗击疫情的建议。2月7日,唐德厚及时转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大力宣传推广,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当时只想让更多人看见,呼吁大家引起重视,并提前做好个人预防。”唐德厚说。

唐德厚根据掌握的医学知识,结合治疗经验,提交了《关于建立中西医结合治疗危急重症联合机制的建议》。该提案提出用现代医学尽早确定诊断,用西医支持疗法减轻症状,用中医辨证论治,达到扶正祛邪、恢复健康的目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对推进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治等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应仅限于此次疫情。应建立长期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危急重症联合机制,推动人类医学不断向前发展。”唐德厚表示。

2020年12月初,成都市郫都区出现本土病例,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行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那段时间,唐德厚在自己的医馆向附近居民免费发放“清肺排毒汤”。此举持续了近十天,待郫都区疫情控制住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中医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疫情之下,大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提升机体的防御能力。从整体来看,高龄老人更容易感染病毒,建议老年人可以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唐德厚呼吁大家要合理进行运动锻炼。

过去一年,唐德厚积极参与省政协各项履职活动。2020年6月,他赴成都市金牛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从中医角度对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儿进行诊断,仔细询问患儿身体状况和医疗救治情况,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经济收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努力帮助协调解决。他还前往盐源县沃底乡大湾子村,积极参与精准医疗扶贫活动。

今年省两会期间,唐德厚将提交关于四川中医药发展的建议,为建立完善中医药独立体系出谋划策。“中医药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为根,吸取西医精华,努力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唐德厚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42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