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委员风采|省政协委员张明荣:推广新技术新品种 守护粮食安全


“川渝晚熟柑橘产业在脱贫攻坚项目带动下,规模越来越大。建议川渝联手,走柑橘品牌化发展之路,以品牌促效益。”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张明荣围绕柑橘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往年的省政协全会上,张明荣大多关注的是大豆这一“老本行”。今年为何特别关注柑橘产业发展?张明荣说,去年他在仁寿等地调研、推广大豆种植技术时,看到柑橘产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颇具潜力,希望深挖潜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为了聚焦柑橘产业精准建言,他在会前进行了深入调研。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之自己牵头的“十三五”科研课题要结题验收,张明荣比往年更忙了。

四川大豆播种时间一般为5月下旬至6月下旬,所以过去春节假期结束后张明荣还有一段相对宽松的时间。去年,刚过完春节,张明荣就忙了起来。他撰写了《疫情之年四川大豆生产及技术指导意见》,及时报送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借助省级平台在线指导全省大豆种植。

结合省政协开展的政协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张明荣组织研究所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应急性调研、技术培训和服务,积极通过当地政协组织、农业部门等,协调解决农资不足的难题。有的大豆种植户反映购买大豆种子比较困难,张明荣便主动联系省内外熟悉的种子企业,紧急调货,保障大豆稳产增收。

阆中、西充、荣县、仁寿……一年来,张明荣带领团队,围绕“ 微区轮作条件下大豆主要虫害发生规律定点动态监测和防控技术研究”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技术指导意见15份。其中,他撰写的《关于设立高蛋白优质大豆良种繁育资金重大专项,加快推进我省大豆振兴步伐的建议》得到省直有关部门重视。财政厅安排275万元,用于建设大豆良种繁育基地。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好农业种子问题,这让张明荣增强了信心。近年来,张明荣带领团队研究出优质新品种大豆,推动所服务区域的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翻了一番。

荣县是张明荣所服务区域之一。荣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县大豆播种25万亩,尽管受到疫情和不利天气影响,但平均亩产量也达到110公斤,最高亩产量达到150公斤。按照5元/公斤的价格计算,仅大豆一项,当地农民就可增收近1.4亿元。

去年,南充市农业科学院组织专家,对张明荣牵头开展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测产。“要比大面积生产增产50%以上!”测产结果令在场专家欣喜不已。张明荣表示,他将做好研究工作,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农民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9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