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界别委员认真学习彭清华书记开幕式讲话精神,热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image.png

九三学社界别省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

 

1月29日下午,九三学社界别省政协委员围绕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并审议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服务中心大局作出的积极贡献,对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凝心聚力、统揽全局,为下一步的全省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委员们高度赞同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认为两份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省政协的工作成效与责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按照报告要求,把准履职主线,聚焦发展新阶段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瞄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积极议政,扎实履职,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 

杨丹:清华书记的讲话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四川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对未来充满期待。清华书记提出的政协组织要在“五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和政协委员要发扬“三牛”精神的要求,为我们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柯尊平主席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省政协的工作成果,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工作总结客观务实、成效显著,今年的工作安排,主题明确、务求实效。“观大势、顾大局、议大事”的原则和聚焦助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聚焦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功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为委员履职明确了重点。提案工作报告数据详实,成效分类总结明确。我完全赞同两份报告。作为九三学社界别的委员,建议:一是九三学社界别的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科技特色,在创新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多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是省政协专题组织“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研究,为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提出更具前瞻性、系统性的意见建议。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攀枝花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刘建明 

刘建明: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四川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实为不易。清华书记的讲话凝聚了人心,振奋了士气。今年省政协的两份报告亮点纷呈:一是更加言简意赅。在书面报告中标注重点,在口头报告中简明扼要,便于抓住重点、思考问题;二是2020年省政协常委会按照“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中心思想,领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夺取“双胜利”、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完全赞同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和政协的两份报告。建议:一是政协重视和关注十四五期间四川“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情况。我省是资源大省、能源大省和经济大省,同时也是排放大省,如何通过经济转型实现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减排承诺,省政协需要开展前瞻性的专题研究,组织相关调研,充分发挥我省光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优势,进一步减少煤炭输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二是关注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情况。疫情期间,不同地区小区物业治理效果差异较大,暴露出了社会治理方面巨大的缺陷,建议政协开展专题研究。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 

褚良银彭清华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2020年四川省取得的新成就,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经济增长、脱贫攻坚、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民生、党建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令人倍受鼓舞。同时,彭书记的讲话中也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柯尊平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政协责任担当,2020年省政协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建言出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省政协切实推动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给政协委员履好职尽好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张雨东副主席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中,对2020年的提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对提案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和安排。运用提案履职尽责,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2020年共有212件提案未立案,有95件立案的提案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采纳落实,比例均不低。建议进一步加强委员提案工作培训,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原副主委、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罗懋康 

罗懋康:四川省在2020年这一非常特殊的年份完成了一系列意义重大的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一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不仅完成了扶贫工作,还彻底改变了当地原有的落后状态,其中工作之艰难、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这项工作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四川省在中共省委的领导下,在各方的努力下,做到了这点。二是强力推动成渝双层经济圈建设。在当前我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意义更加重大。这项战略举措是中国共产党战略谋划能力和执行能力的体现。我作为科技工作者,更看重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科技推动上的作用,重庆在机械、动力、兵工等方面有悠久历史,成都在航空航天、电子、轨道交通等方面有雄厚基础,两地在科技和工业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通过两地科技界等方面进一步的联合、沟通、推动,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 

尚丽平: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全省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取得了非常之效。人民政协在这些重大工作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防疫、复工复产、脱贫、双层经济圈、十四五规划等工作中也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听完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对四川和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全面、清晰,数据说话,文风朴实,特别是提案工作报告中注重实效,完全赞同这两份报告。2021年我将继续在自身履职提升上多下工夫,以本职的高等教育管理、科研、教学工作为基础,在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入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发挥联系界别的作用,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建议:一是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中科技创新中心的内容,特别是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各项工作,比如年底的满意度调查等;三是在常委会工作报告2021年主要任务中第16页第一段加上教育方面工作,关注高考改革、高职扩招、教师评价等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image.png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主委、泸州市政协副主席罗素平 

罗素平: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总结了2020年我省工作,肯定了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成绩,深感自豪和倍感鼓舞。清华书记对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方向,为委员履职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将认真贯彻落实。柯尊平主席常委会工作报告详实而具体地总结了2020年工作,有效安排了2021年政协工作,真切地感受到2020年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新思路方法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献计出力,展现了政协的担当和使命。提案工作报告成效显著,实事求是,完全赞同。建议:一是2021年工作安排中,加强“书香建设”工作,加强工作的引领和联动。二是继续强化问题调研。三是将“有事来协商”制度化。


image.png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主委、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汪国华 

汪国华:清华书记从六个大的方面对四川2020年面对的严峻挑战进行了阐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强”任务,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尤其是清华书记谈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省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是肯定的”,作为一名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清华书记提出的要求。赞成柯尊平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张雨东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带领下,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将按照这两份报告提出的2021年任务和重点,结合本地情况和自身分管工作认真落实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聚焦基层治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 

文安邦:建议:一是部署“碳达峰”、“碳中和”重大课题调研。结合四川清洁能源优势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开展调研,为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二是2021年主要任务中增加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点内容;三是建议加强对国家公园城市的科学论证,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真正实现新发展理念,推动成都绿色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广元市政协副主席赖翠兰 

赖翠兰:清华书记的讲话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讲话中通报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绩,肯定了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在这项工作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会后我将结合政协工作和党派工作抓好落实。柯尊平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政治立场坚定、重点突出、彰显亮点、工作成效显著的报告,我完全赞同。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基层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力度;二是健全和完善省政协协商计划的实施机制,加大提案征集力度,充分征求党外人士、市县组织的意见;三是注重对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提升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参与面。


image.png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主委、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 

张旭东:建议创新打造“书记省长来协商”议政性常委会品牌,坚持聚焦创新主题,打造“省委书记督导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品牌,打造“广大网民来参与”的月度专题协商品牌。广泛吸收民情,聚焦民意,着实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image.png

九三学社内江市委主委、内江市政协副主席段辉国 

段辉国: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基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进一步强化省政协各专委会与市县政协的联系沟通交流机制,尤其是指导川渝毗邻地区市县政协联合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履职活动,助力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属巴中委员会主委、巴中市政协副主席马婧 

马婧:建议: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上升到制度层面,让“有事来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力促协商结果转化为党政工作职责和义务,从而体现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的实效;二是完善政协委员的建言成果反馈机制。

 

image.pn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院长陈德才 

陈德才:2020年,面对抗疫、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压力,四川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亮丽的成绩,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尽心履职尽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虽然过去一年川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可圈可点,地区GDP高速增长,但是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成渝经济圈内人均GDP绝对值偏低,尤其是与先发地区相比差距不小,只有加速高质量发展,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建议:推动川渝地区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对口交流,相互帮扶,充分汲取对方的优秀经验,切实建言资政,交叉民主监督,促进社会和谐、公正透明发展。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中联控股集团高级合伙人延华 

延华:彭清华书记的讲话为新一年的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几点感受:一是抗疫工作切实有效;二是决胜脱贫攻坚成果有目共睹;三是民生改善感同身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把荣誉转化为责任,按照总书记对政协人的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清华书记“五个要”的要求凝聚共识,在建言资政中反映基层的声音,为四川经济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钟庆 

张钟庆: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过去一年,我们全省上下一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过去一年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劳动关系领域更是压力巨大,我感同身受。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实现了企业更加关爱职工、职工理解爱护企业,许多企业渡过了难关,中央的六稳、六保在四川就业岗位不减,经济发展坚挺。同意柯主席做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张雨东副主席做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两个报告充分反映了政协工作的情况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按清华书记讲的: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履职尽责,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image.png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副主委、四川轻化工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彭龑 

彭龑: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省市县政协工作联动,推进协同发展;二是拓宽“有事来协商”平台的应用层面,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多实效。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张彬 

张彬省政协紧密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坚持双向发力,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直通车”优势,积极运用提案办理协商重要形式,建言成果得到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效,为我省中心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肯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倍受鼓舞,将更加积极认真的履行好委员职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及形式,全面提升委员履职核心能力;二是提案工作报告中仅罗列了提案数量、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的解决采纳比例,但未给出办复“满意率”数据,建议在以后的报告中予以补充,以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


image.png

四川华构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侯键频 

侯键频: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企公司治理能力,开放国有企业合作,推动创新发展,确保我省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主力军作用;二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度落地落实,在创新、融资、要素保障、政府采购等方面向民营企业政策倾斜,让重点民企成为区域产业龙头和支撑;三是重视营商环境打造,推动建设有为政府,提高效率效益,对庸官懒政、为官不为等行为进行监察。


image.png

四川省唐氏推拿学校校长、成都青羊德厚中医馆门诊部负责人唐德厚 

唐德厚:清华书记在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强调,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确保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从事中医药工作的省政协委员,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进一步加强对我省中医药发展的建言献策,落实“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要求。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21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