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张彬委员建议:发挥高校人才和资源优势,提升科普宣传社会化水平

张彬.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凸显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张彬了解到,我省科普工作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乡土人才培育、农技协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亟需重视和改进的问题,例如,科普专业人员严重不足、针对不同群体的高质量科普内容缺乏、科普经费投入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显不足、高校在提升我省科普宣传社会化水平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等。

张彬认为,科普是一种社会教育,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的特点。而高等院校具有科技人员集聚、科技资源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优势,是开展科普宣传、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等均指明了高校负有开展科普宣传、提供公益性科普服务的社会责任。我省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一大批高等院校,理应肩负起高质量推进我省科普工作的社会责任。她建议:

一、建立长效机制,动员与激励高校积极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根据各高校的特色实际,明确其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工作任务职责,以及如何相互协作。在面向未成年人、城乡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行动时,各高校应在科普教育宣传培训、科普资源开发共享、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基础工程中承担相应的任务。

二、设立专项基金,培育高校科普教学团队。团队可由各高校的归国博士、青年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并可聘请退休科技人员作为顾问;团队成员的专业领域应涵盖基础学科、工程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高校科普教学团队应立足自身丰富的学科、学术和教育资源,依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挖掘高等学府所蕴含的文化底蕴,探索面向不同群体的科普传播新模式。

三、搭建科普平台,动员高校科技专家为科普宣传服务。高校具有声名远播、人才荟萃的优势,动员科技专家(特别是刚退休的科技老专家)支持和参与科普活动,如邀请大专家作科普报告等,有利于提升科普活动质量,营造科学传播的品牌吸引力,扩大社会影响。

四、开拓科普资源渠道,推进形成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高校拥有强大的科研人才团队,在科普理论研究、科普创作、科普资源建设等方面具有优势。建议在科普工作中用好高校专家资源,邀请高校专家担纲指导、编辑制作科普规划、丛书、挂图、视频等一系列资料,着力推进我省科普资源建设。此外,还要引导我省高校积极配合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向公众开放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向公众普及科技新知,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7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