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接受学习强国记者采访:机遇叠加 成都加快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显意义非凡。

成都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应如何绘制蓝图?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学习强国记者采访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徐玖平,为我们解读成都如何积极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先

以绿色发展实现成都经济地理重构

徐玖平表示,首要的是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成都辖区内有岷江、沱江两条长江一级支流,二级支流锦江更是成都的“母亲河”,成都应积极参与长江干支流协同治理,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通过绿色发展来实现成都的经济地理重构,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互优化、相辅相生、相得益彰,使经济结构更优,生态环境更好,生活质量更高。”

    关于成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徐玖平以锦江水污染治理举例:“黄龙溪是锦江在成都的出境地,黄龙溪断面水质的情况就是成都水治理的一张晴雨表。为了使锦江水污染问题彻底解决,2020年初,我们实施了全面系统的黄龙溪断面达标攻坚行动,黄龙溪断面水质逐年提高,终于在去年实现了20年来首次达标,改善至Ⅲ类。”锦江流经成都中心城区,水质改善治理难度较大,但只要一锤接着一锤敲,必然大有成效。2018年4月和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成都锦江黄龙溪断面水质提升予以肯定。

 

把握机遇叠加

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成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与战略支撑点,迎来了重大机遇叠加。对此,徐玖平表示:“成都是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大循环的门户枢纽,要在更高层次和更大空间中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以更高水平的资源流动和要素配置来加快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成都要充分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挖掘、开辟和引领市场,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率先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做出自己排头兵的形象。

徐玖平还表示:“成都要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辐射、集散和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战略优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打造优良的国际营商环境。”他提到,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高效运行,活跃畅通,显示出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而成都作为其上的战略支点,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成渝)号一路向西奔向欧洲(摄影:张青青)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徐玖平指出,成都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高级生态产业链群的打造,构筑区域经济的新形态;加快产业功能区的建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提升产业发展的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继续大力推进在蓉企业、机构、高校和国家的科研院所进行广泛合作,打造有利于发展的平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渝城市群是对全国经济增长具有核心支撑作用的城市群之一,成都作为重要极核,具有重大示范作用,要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圈全“面”提升,构建绿色发展新局面。成渝要发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建立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厚植文化自信

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徐玖平还提到了打造“文化长江”的重要性:“我们要厚植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长江经济带,也是一条文化带,只有充分涵养长江历史文化根脉,才能让沿线11省市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他表示:“长江造就了巴山蜀水的千年文脉,秦蜀郡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成都平原两千多年。都江堰水利工程已成为世界的文化遗产、世界的自然遗产、世界的灌溉工程遗产。我们要充分借助文化融合的先导作用,激发更多的文化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多种形式、借助多样的科技手段来集中展现长江上流的文化多样性,以各种文化活动为桥梁纽带,广泛汇集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记者 李无闻 钟思颖 杨京欣)

 

专家点评:

徐宁: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14日在南京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方面发力。作为西南地区重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以及长江经济带上游重点节点,成都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应当精准定位、发挥优势、勇担责任,同时也可以乘着国家战略东风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徐玖平代表站在生态绿色、双循环新格局、产业提升和文化传承的角度,系统而又全面地阐释了成都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与作用。首先,本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成都作为长江上游地带,生态保护尤为重要,直接影响中下游地区的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来实现成都经济地理格局重塑,是一个值得推崇的兼顾生态与发展的思路;其次,作为长江“主轴”和“一带一路”的枢纽,成都在双循环新格局中也发挥独特作用,以全球视野和国家战略格局来寻求自身发展定位;第三,作为经济发展的脊梁,产业优化升级应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成都的产业在技术创新、集群培育、区域协同、生态构建等方面也大有可为;最后,长江文化传承是支撑长江经济带“硬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成都作为古蜀文明发祥地,应当积极发挥历史文化名城的引领性,促使长江经济带同时成为文化高质量传承与发展的“文化带”。(作者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学习强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48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