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热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人民日报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1/0309/c190262-34611574.html

2021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热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人大监督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提出建议。

徐玖平指出: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为了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是为了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今后,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建议完善对监督问题的整改反馈机制,加强跟踪督办,切实增强监督效果。”

徐玖平认为,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监察、审判、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受人大监督。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干扰下,6项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30项监督项目,均依法按计划顺利有序开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监督成绩单。

人大代表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主体。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于2018年9月受邀参加了国务院督查组,对商务部、文旅部、海关总署、铁路总公司开展了实地督查。在十余天时间里,深入基层,明察暗访,真督实查,动真碰硬,对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有力推动了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工作效能。这次监督工作让他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责,他建议围绕党中央部署的大事要事、老百姓操心的急事难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加强人大监督。

一是加强常态监督,积极运用质询方式,加强特定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的法定监督,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

二是加强全程监督,建立司法、行政、监察机关重大改革事项备案审查机制,进行事前合理性审查和事后推进进展情况检查,确保改革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代表监督,国务院督查组继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实地督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使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得更充分,权力行使得更全面。

来源:人民日报(2021年03月09日第10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60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