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构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一体化发展体系,让文物“活”起来

如何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水平,更加系统化、体系化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全国两会上,诸多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于此。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带来的《加快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实现文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也与之有关。“要构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一体化发展体系。”3月7日,多央娜姆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重点提到了一个词——“活化”,比如通过文创产品这一载体,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让文物资源“活”起来

还要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

近年来,博物馆事业高速发展,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引领“国潮”消费新时尚,《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火爆荧屏,“让文物活起来”更是赋能添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然而,多央娜姆在长期深入调研中也逐渐发现,“我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呈现区域不平衡发展格局”这一问题凸显。

多央娜姆在提案中建议,首当其冲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顶层设计,同时要全面推进不可移动文物分类管理制度,比如加强文物、规划、园林、工商等部门协调,全面推进不可移动文物分类管理评估工作,明确各类文物在活化利用中不应改变的部分,同时鼓励各地立足本地评估结果,及时制定保护利用规划,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一体化发展。多央娜姆还建议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有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活化利用积极性。

要让文物“活”起来,创新手段必不可少,全面强化科技引领作用,也是多央娜姆建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不断提高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等工作科技含量,加快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地方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建设。”在多央娜姆看来,还要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将不可移动文物纳入城乡规划“一张图”管理,规范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并全面推进文物数字化战略,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途径,更大程度实现文物资源的社会与经济价值。

 此外,多央娜姆还建议,要创新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将文物资源优势与旅游资源优势相结合,更高标准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打造一批国际化、时尚化的文博旅游品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活化乡村旅游资源

构建“人城产”文旅发展新范式

3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岷江村民宿九坊宿墅首次登上了飞猪逛吃团的直播,第一次把桂花的香气带到了镜头前,直播中网友们纷纷在弹幕里打出了两个字:真香。

 在过去一年,乡村旅游的“真香”现场并不仅如此。长期关注乡村旅游的机遇、变革和挑战,多央娜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另一份提案——《关于推动乡村文旅资源活化,促进行政区划被调整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也聚焦于此。

“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完成的基础上,通过充分挖掘、融合、转化和创新当地文化内涵,整合文旅元素,创新文旅资源活化利用路径,对于促进行政区划被调整乡镇经济高质量和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多央娜姆告诉记者,要让乡村文旅资源活起来,首先要聚焦资源底数和顶层设计,挖掘行政区划被调整乡镇文旅资源利用新价值,“全面摸清区划被调整乡镇资源底数,对文旅资源进行等级评估和筛选,明确可活化利用资源的范围和开发时序,科学指导乡镇文旅资源的活化打造,着力环境优化和区域联动,形成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的景观展示地。”

聚焦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多央娜姆建议要探索行政区划被调整乡镇文旅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径,比如,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培育商气兴旺的跨界产业;推动文旅资源创意转化,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经济;强化空置载体的赋能活化,努力实现空置闲置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建议中,多央娜姆还提出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构建行政区划被调整乡镇“人城产”文旅发展新范式。具体来说,就是要保护历史文脉和生态肌理,营造灵气充沛的“人文圈”,全面挖掘和梳理被调整乡镇的传统手工艺、乡土戏剧等非物质文化资源,编制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积极开展山体、水体、植被、田园、坡岸等村落环境的生态修复治理,再现“田成方、林成簇、水成网”大地自然格局。同时,她还建议要增强事业发展机会供给,营造才气满溢的“人才圈”,打造宜旅宜业宜居环境,营造人气汇聚的“生活圈”。

让乡村旅游成为真正吸引广大游客的“诗和远方”,多央娜姆认为提质增效非常关键,为此她还建议要凝练行政区划被调整乡镇文旅品牌塑造新内涵,“推动文旅资源内涵化开发,打造更具地方风韵的品牌价值的同时,还要推动文旅资源标志性呈现,打造更具辨识度的IP生态,并推动文旅资源区域化联动,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品牌体系。”

源自:红星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3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