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做强特色农产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市级媒体: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103/cb5075dc876d8396509f313c81424f67.html?wxopenid=oBCTzjmdRb0PeGCUhc-iaLjDJQtw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今年赴京参加两会,就提出建议:做强特色农产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调研:民族地区农产品规模经营发展缓慢、精深加工产业滞后

“民族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具备出产特色农产品的优势。”贺盛瑜说,以四川凉山为例,凉山农产品具有“早、优、丰、稀、特、绿”的优势和特点,苦荞麦、石榴、青花椒产量居全国首位,烤烟、桑蚕茧、苹果、鲜切花、白魔芋、马铃薯产量居四川省第一,建昌黑山羊、木里牦牛肉、盐源苹果、雷波脐橙、马湖莼菜等广受赞誉,优质特色农产品多次荣获全国、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和名优产品称号。“发展民族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是民族地区防止返贫和实现乡村振兴最有效的途径。”

然而,贺盛瑜调研后发现,目前民族地区特色农产品目前仍面临生产分散、品种杂乱、市场弱小、物流困难等问题。贺盛瑜说,发展瓶颈之一是规模经营发展缓慢,截至2019年末凉山州建成了现代农林产业园118个,但总体上还是分散、小规模经营为主。“主要原因是缺乏大型农业投资主体,本地农场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能力有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较低等。”

此外,民族地区的农业发展还存在农业人才匮乏、电商物流渠道不畅、产品形态原始初级的问题。“就拿产品形态来说,凉山州17个县市特色农产品有50种以上,基本上为原始、初级农产品,只有苦荞麦、牦牛肉产业化程度较深。凉山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滞后,也影响了农业生产规模化发展和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

建议:构建“电商平台+新型农业主体+消费者”模式

对此,贺盛瑜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贺盛瑜表示,要狠抓本土人才学历教育,培养少数民族“双语双技”型本专科人才,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贺盛瑜说,可以通过整合政校企资源,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制订行业、产业、企业人才订单,定向为民族地区培养亟需人才。同时,提高“三农”人才培训质量,加强社会培训机构监督管理,提高新型农业主体从业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的技术水平。

 此外,还应整合电商平台企业资源,构建“电商平台+新型农业主体+消费者”扶贫模式,由新型农业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以“以购代捐”产业扶持政策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行推广和销售。建设物流配送和集散中心,建设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建设物流信息平台。重点从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务工返乡青年等人群中培养培训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后备人才,为他们提供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培育指导服务。

在农产品精细加工方面,贺盛瑜建议,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精品粮油生产,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与产品开发,拓展农业产业链,构建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优质品种库、优质农作物生产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园区(含冷链物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体系建设等。

来源:红星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23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