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凝心聚力谋服务 同心同行担使命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社会服务纪实
四川新闻网:http://local.newssc.org/system/20210518/003136895.htm;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456936735_120881437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九三学社泸州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实”“新”“精”“赢”,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探索社会服务新途径,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围绕“实”字,用好创新实践基地。社会服务,贵在实效,难在坚持,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社市委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党派所能的社会服务项目,持之以恒抓好抓实,使社会服务工作内容更丰富,受益面更宽广,形成社会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泸州市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在古蔺县马蹄镇挂牌,农业专家切实在贫困地区持续发力。马蹄甜橙泸州市古蔺县的特色品种,是全国闻名的赤水河段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甜橙现代产业基地。九三学社的农技专家们在优势产业发展上找准穴位,对症施针,在甜橙基地实施“三级重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辐射面积达5000余亩,攻克多年未能解决的甜橙病虫害问题。马蹄镇甜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

民主党派创新实践基地挂牌.JPG

(民主党派创新实践基地在马蹄镇挂牌)

7月6日 九三专家团队在马蹄镇调研产业发展.JPG

(农业专家团在马蹄镇调研产业发展)

围绕“新”字,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在坚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律宣传咨询等传统社会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努力拓宽社会服务新思路、新方法,寻求社会服务工作新亮点、新举措,打造社会服务新品牌。2018年,成立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专家服务团。结合人员构成、人才特色,着力做靓农业专家团、医卫专家团、教育专家团、法律专家团“四张名片”。积极谋划布局、分类指导、考核激励、协调服务,将品牌化建设细化、实化、具体化。每年初由主持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度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新一年的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安排工作任务。各团队结合人员构成、人才特色,选定服务方向,制定活动内容,打造各个团队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活动项目。近年来,无论是“送法律知识下基层”,还是“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还是“思源助学工程”,还是“健康宣传周”,还是“科技支农”等等,各个专家团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实打实开展社会服务。自团队建设以来,开展各类科普讲座50余场,发放科普资料8000余份、义诊2000多人,筛查中小学生先天性心脏病4000余人,为筛查出的5名儿童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

社会服务(义诊).jpg

(专家团医卫专开展义诊活动)

围绕“精”字,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在长期的社会服务工作中,社市委不断总结经验,打造亮点,在“精”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受九三学社中央委托,社市委代行定点帮扶贵州威宁羊街镇,主动担当作为,连续9年承担帮扶任务。围绕“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科技教育”三大主题,助力地方以“科技扶贫”、“观念扶贫”为重点,立足人民群众需求,着眼社会经济长远发展,在产业、教育、医疗建设等方面,精细化服务,一步一个脚印,为威宁的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年开展以“同心·智力行”和“同心·树人”为主题的教育帮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形式,每年组织威宁羊街中学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到市内重点高级中学进行培训,以提高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同时,选拔社内教育专家、教授对威宁部分教师及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自帮扶以来,助力威宁县教育系统60余名教师赴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促成泸州老窖天府中学与毕节实验三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11月10日 同心树人活动.jpg

(搭建平台促成羊街中学教师到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学习交)

2019年,组织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教授及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泸州七中教师一行30余人赴贵州省威宁县羊街中学开展“同心·树人”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义诊、健康体检、教学交流系列活动,为群众体检、医学诊断、卫生知识宣传等,义诊群众500多人,为羊街中学600余名学生进行彩超筛查和体检,在羊街中学开展示范课交流。对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生进行专业培训。帮扶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围绕“赢”字,树立九三良好形象。社会服务工作是九三学社亮丽的风景线,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实现了“双赢”和“多赢”。各级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取得好评,各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极大的激发了广大社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广大成员主动报名,踊跃参与,真诚诠释了九三学社社员奉献爱心的为民情怀,有力推动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通过社会服务工作,一批新社员的意志品质得到锤炼,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社市委各项工作得到上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取得了累累硕果。2020年,社市委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连续2年获市委统战部“五比五看”民主党派机关考核一等奖(第1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2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