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九三人李慧至——执着追求 无悔青春
四川新闻网:http://local.newssc.org/system/20210518/003136894.htm;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chuannan.cn/news/20210518_36926.html

李慧至,九三学社泸州市机关支社社员。2009年,她如愿考入合江县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她执着内心的追求,脚踏实地;她立身审判事业,为民排忧解难。

36fb81c6d8940bbaba2c649421c9cde.jpg

她立足审判工作,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庭审”、“调解能手”、“审判能手”等荣誉表彰;她专研写作,参与撰写的《民间借贷纠纷中仅有借条作为孤证的处理》、《论高科技手段在留置送达中的运用》等调研文彰均获得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她在少审庭负责期间,该庭室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被四川省政法政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并多次集体荣立全市三等功。2017年,她个人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四川省优秀志愿者”;承办的“利用网络聊天工具引诱猥亵男童案”被评选为泸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优秀案例;2020年,承办的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十佳裁判文书”、“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承办的直播间主播合伙纠纷案庭审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十佳庭审”,并连续多年被合江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21年,她与同事合著的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自股东名册记载变更之日起生效》案例分析,在四川高院“江韵酒城杯”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

她是踏实苦干的愣头青

怀着一颗感恩、虔诚的心,她开始了自己在合江法院民一庭的书记员工作。她虚心学习,常常辗转于办公楼各楼层间,办公室的灯夜里常常亮到很晚。到榕山法庭工作时,继续发挥着“愣头青”的光与热。从立案到结案,她不改往日踏实苦干的作风,参与到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烈日下,她与法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就地协助法官调解办案;寒风里,她探访贫困农户,送去关怀温暖;闲暇时,她与书为邻,专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两年多时间,她迅速成长,已然成为一名可以独挡一面的“好法官”。

她是耐心细致融情于理的知心人

面对繁重的案件审理任务,她不断充实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此,她把闲暇时间交给了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她的勤奋和务实换来了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2013年,为解决130名农户与某合作社因稻谷种子质量问题发生纠纷,她多次采用下乡约谈调解的方式给当事人双方分别做工作。她与合作社及其诉讼代理人联系、沟通,认真释法、容情于理,设身处地的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耐心劝解,合作社由当初拒不履行的强硬态度,转变为主动提出可行性调解方案。农户代表们被法官的积极办案的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所触动,与合作社达成一致意见。为了避免案件再起波澜,她一揽监督履行事宜,亲自协助合作社将兑现粮种送到各农户手中。

她是让罪错少年迷途知返的好老师

2014年8月,她被授命为合江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成为合江法院第一个最年轻的女庭室负责人。

作为一名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的法官,她清楚地认识到,除了依法审判、公正裁决之外,及时对犯错或犯罪的孩子进行法制教育,注重心理教育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建工作,避免其陷入再度犯罪的“恶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挽救这些失足的孩子。她曾审理过14岁少年因无钱支付路费,将载其回家的司机连刺十余刀后,抢走该司机的手机、现金的案件。得知被告人因为缺失父母关爱导致步入歧途,李慧至积极和被告人谈心,与被告人的母亲沟通。在法庭教育时母亲没有了责骂,用感性的诉说代替了严厉的指责。这让少年深切体会到了自己的行为给他人和自己的家人造成的伤害,泣不成声。此案最后对被告人适用缓刑,这名失足少年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能够在家分担家务。难以忘怀的审判,真正成为了引导他寻找正确人生方向的航标。

为求能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准确地掌握未成年人心理,更有效地对未成年人提供帮助,李慧至利用节假日时间自学心理学,顺利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

她是青少年法治知识的引领人

2015年6月,李慧至协同全院干警开始了一系列青少年法治理念培植计划。结合“五四”青年节、“6.26”禁毒日等节点,组织青少年到院实地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积极组建“蒲公英普法小分队”,组织法官担任法治宣讲员,组织法官先后到合江县人民小学、福宝镇小学、马街中学等学校,送法进校园100余次,受益学生超23000余人,与民间公益组织对接,为贫困山村的儿童争取到经济帮助金9600元。李慧至作为普法宣讲人,于2019年入选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法官主讲人。

她是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2018年以来,李慧至立足审判工作,审结合江新类型传销案件、诈骗数十名学生的“校园贷”案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大要案。还多次承担审理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的刑事观摩案件,并对违法砍伐桢楠树,破坏环境资源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审结泸州市首起破坏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在法庭负责期间,为保障乡镇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与法庭干警共同走进宋袁食品厂等民营企业,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答疑解或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同时,她重视巡回审判,把庭审地点设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实现了司法服务群众“零距离”,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让更多群众接受普法教育。

疫情期间,在物资紧缺、天气阴冷的情况下,李慧至与同事们一起,投身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交警、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起,对每一辆下高速的车辆信息进行询问、登记、劝导等,通过红外电子体温计认真仔细地为进城车辆的每一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并向疫区捐款600元。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李慧至脚踏实地,执着工作,用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展现了新时代九三人的良好形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0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