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范惠文:党辉照耀世代中国梦

现如今的中国灯影婆娑、青春婀娜,现如今的中国胸怀辽阔,流淌着欢乐……党的光辉照耀着人民心中的中国梦,在初心的指引下,党实现了百年的承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想透过我家上下三代人这个小小的视角,说说国人普遍曾经历的三个梦想——父母的温饱梦、我们的大学梦、孩子们的自由梦。 

“吃饱、穿暖”的温饱梦

我的父辈们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常听他们回忆他们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五六十年代对他们来说,最深刻的记忆是粮食不够吃,人们时常用野菜和树叶充饥,偶尔能吃上高梁、红苕,在当时但凡能喝上一丁点的稀饭就是最大的奢侈。衣服只要能蔽体就已知足。我母亲感叹过,只有结婚时才穿上了一套全新的衣服。父亲是家中老二,还勉强读了个小学毕业;而母亲因家中太穷、姊妹众多,而外婆又去世得早,她作为长女需要姐代母职围绕家庭忙个不停,所以一天学堂都没上过,一个大字不识,偶尔去一次银行,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只能盖个手印表示同意操作。

我多次对母亲感叹地说:“倘若生在现在,像您这般勤劳实干又不怕吃苦,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在工作上也肯定是一把好手。”这时母亲往往一笑而过,却又喃喃自语:“当初我们就想,如果每天都能吃上饱饭,穿得暖和,那就太好了!哪像现在,出门有汽车,每天的吃穿不愁,啥都能买。当年要是能买一个自行车,都是天大的喜事!”这样卑微到令人心酸的梦想,在现在的孩子们看来,实在难以理解。

父亲因为有小学文化,成了令人称羡的乡镇干部,后来公派到了粮站,直到退休。他在二十来岁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到哪里都要说:“这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老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没有共产党打下的这天下,哪有我们如今天安定的生活?”在父亲的眼里,共和国的每一代领导人都是他心中时刻追随的熠熠明星。他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准时收看新闻联播,这成了他几十年来固定节目。我们家每个人从未有过对党不敬的言辞,因为那是父亲的底线。 

“知识改变命运”的大学梦

父母的人生经历使他们深深感受到,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就会落后,就会被社会淘汰。在父亲的严历教导和母亲的照顾督促下,我和四个兄弟姐妹不负众望,通过各种努力,算是都实现了“鲤鱼跳龙门”:老大在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乡镇干部招聘,顺利考进了财税系统干了一辈子;老二第一次高考不理想,狠下心复读一年后考入了医学院,现在已成名医;老三考上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先后经历了留校任教、在政府部门工作、辞职经商,最终选择办起了教育集团公司;老四上了卫校,后来开了门诊为社区居民服务;而我是家中老小,一直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

回想童年时光,我们这些调皮的农村孩子放学回家满山跑,远远看见父亲在回家必经的山湾转角,我们就算还没玩够,也晓得飞奔回家,拿出书本做作业或看书,性子温柔的母亲总是拿着父亲当令箭督促我们:“不听话就告诉你们爸!”但是她从来都没有真去告状,只是笑看着手忙脚乱开始学习的我们喃喃自语:“还是有怕的时候嘛!”回想起来,父母亲的目标绝对一致,就是让子女们都好好读书,走出那穷山沟,不走老辈人目不识丁、靠天吃饭的老路。就这样,靠着父母的引导和自己的努力,我们都走上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我们这一辈人在国家建设稳定发展的好时候成长,改革开放赋予了我们读书考大学、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我们还赶上了国家福利分房的机会,赶上了市场经济的大浪潮。总之,我们小家庭的富足,见证了从国家的强起来和富起来。

说来很有意思,我们兄弟姊妹5人,“成分”可都不一般!有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的加入了民盟,有的加入了民建,我则是九三学社的一员。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党派身份,但是我们的人生信念也绝对一致,那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在为社会服务中贡献自己的才能、展现人生的价值!

“我的青春我做主”的自由梦

世界在发展,人类在进步,环境在变化,潮流在更新。进入新时代,我们有着被时代追着跑、知识亟需更新的紧迫感,孩子们却以蓬勃的活力,享受到了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科技产品层出不穷的红利。作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恨不得把一切美好都让他们像海绵一样充分吸收。所以她们从小学习各种文艺,拓宽兴趣爱好;参加各种补习班,完善知识储备;四处出游,养成对生活的热爱;还有想尽方法,来促进他们个性的发展、人格的完善,增添他们成长的自信……

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的大侄女在师范学院本科毕业后,应聘到一所双语幼儿园,在教英语的同时从事行政工作;大侄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所双一流财经大学,后赴美国攻读研究生,现在在深圳一家投行工作;小侄女也在美国获得学位后回国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小侄儿考取了专业音乐学院,目前在刻苦学习俄语,准备留学俄罗斯;我家女儿在念高二,并将凭借她的美术优势来考取理想的学校。

总的来说,我家第三代的孩子们再不需要为温饱发愁,也不需要奋力去跳龙门,只需要去寻找自己的爱好和天赋,为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而努力,划出属于她们的更自由更精彩的人生轨迹。

广场焰火在节日诉说,星空升腾时代的巍峨;湾区的船帆从灯塔掠过,灯火荡漾着心中的歌……《灯火里的中国》唱出了我的心声。我们三代人的中国梦,串成一组人民接续奋斗的动人音符,更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盛大远景……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57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