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铁肩担道义,奉献无止境
援莫桑比克医疗队成员、九三学社社员赵庆利侧记
市级媒体: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2786402591626471&wfr=spider&for=pc

201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灾难席卷全球,并以很快的速度在世界各国蔓延开来。中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成为了全世界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率先研制出疫苗并推广接种,成为疫情之下的“诺亚方舟”,但是世界范围内仍有许多的国家处在水深火热中,还有很多侨胞们时刻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2021年3月,在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统筹协调下,在中国路桥集团的全力推动下,在莫桑比克中国商会和侨团的全力配合下,中国援助莫桑比克抗击新冠疫情的“春苗行动”正式启动。赵庆利,九三学社社员,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麻醉科医师,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光荣的成为了中国(四川)第23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的一员。

抵达莫桑比克转眼已经两月有余,虽然已是夏天,但是早晚还透着丝丝寒意。两个多月里,赵庆利接到最多的电话或者信息,都是在莫华侨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咨询,字里行间满是对祖国新冠疫苗的渴望与期盼,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耐心地告诉对方:“快了快了,已经在路上了,大家不要着急,到了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图片6.png


在大家翘首以盼中,5月13日,莫桑比克“春苗行动”正式落地,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抵达马普托,拉开了为广大在莫华侨接种新冠疫苗的序幕。“春苗行动,护侨平安”,值此疫情肆虐的紧急关头,祖国为在莫华侨送来了及时雨般的温暖,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自豪,背后是强大的祖国,虽远万里,仍时刻守护着游子的健康和安宁!

抵达马普托后,疫苗虽还未送抵,但医疗队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春苗行动”的医疗保障措施,全体队员就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可能涉及到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研讨,起草行动实施方案,根据队员的专业特长进行了分工。作为麻醉科医生,赵庆利主要负责急救药品及物资的准备、急救方案的制定,同时负责接种人群的留观与随访。随着前期工作的筹备开展,赵庆利发现场所简陋的条件、匮乏的药械是目前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给接种疫苗的在莫华侨提供足够的医疗安全保障和良好卫生的场所,赵庆利积极协调物资药械、连夜制定急救方案,通过不断的推敲、演练,最终制定出一套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的应急预案,确保了万无一失。

到达接种点,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急救设备和药品,整理留观区的资料,接下来就是等候着完成接种的在莫华侨的到来。在留观区内,他和队友们会详细告知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或不适症状,并密切观察着大家接种疫苗后的反应,也会主动与在莫华侨攀谈,了解他们在莫桑比克的生活和工作,谈谈他们对医疗健康保障的需求。 “也许是因为没有不良反应事件发生,也许是当地气候宜人,我每天往返于驻地与接种点,工作虽然单一却心情愉悦,在莫同胞们脸上浮现出的笑容,是快乐,是幸福,更是对祖国的感激。”赵庆利说。

 图片7.png

“和他们沟通,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生活的不易和在疫情期间对医疗健康保障的渴望。虽然,现在我们能做到的还远远不够,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保障每一名在莫同胞们的身体健康。”为了更好的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赵庆利建立了随访微信群,覆盖所有接种疫苗的在莫华侨。通过微信群他不断推送和宣讲医疗队编写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的各类科普文章。此外,微信群每天都会收到不同地区在莫华侨的咨询与反馈,赵庆利也逐一根据对方的情况详细进行适宜的指导与帮助。

 图片8.png

至此,春苗行动已过半月,援莫桑比克医疗队队员们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已有百余天,可能还会更长。在面对陌生的环境,艰苦的生活,赵庆利和他的队员们没有说一句累,没有道一句苦。“忠于祖国,勤勉敬业,无私奉献!”赵庆利时刻用这句话鼓励自己,也是这种精神让来自不同医院甚至不同地方的医疗者们集结在一起,心存愿为祖国富强繁荣奉献一切的国家使命,肩扛愿为抗击疫情赴汤蹈火的时代责任,共同为在莫华侨构筑坚实的免疫屏障。“作为援莫桑比克医疗队的一员,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深刻体会到“爱国、民主、科学”的内涵,作为一名援外医生,我为能给祖国和在外同胞做出贡献感到荣幸,更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感到特别自豪和骄傲!”赵庆利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7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