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33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 震 救 灾 工 作 专 报

33

 

 

——72日,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代表社市委向都江堰两所小学捐赠图书,并出席了捐赠仪式。

顶着炎炎烈日,戴晓雁一行于中午驱车赶到了都江堰市板房学校,并在都江堰市教育局副局长的陪同下,考察了该片板房学校的规划布局、卫生防疫、师生的工作学习条件等情况。戴晓雁对都江堰在城区严重受损的情况下,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修建出足够安全、满足教学需求的学校表示满意,对都江堰市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表示肯定。

——75日,由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组织的战地慰问队赶赴彭州市白鹿镇,看望慰问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济南军区沙家浜部队的官兵。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代表社市委向长期奋战在灾区一线的官兵们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并向部队赠送了价值千余元的常用药品。随行医疗专家为官兵开展了义诊服务。

此次活动由九三学社医卫委员会和青年委员会具体承办,成都汉密尔顿美容医院院长张世嘉等多名九三学社志愿者在部队临时驻地搭起了简易舞台,向官兵和附近的灾区群众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联欢晚会,表达了对人民子弟兵崇高的敬意和对灾区群众的良好祝愿。

特别报道:

一切为了受灾群众居有其所

――记九三社员、杭州市滨江区援建苍溪总指挥、建设局副局长李萌

她是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驻苍溪援建指挥部总指挥;

她是杭州市抗震救灾安置房援建队伍中唯一的女性;

她也是杭州市援建队伍中唯一的民主党派人士——九三学社社员。

她就是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建设局副局长李萌。她在杭州市抗震救灾安置房援建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凝聚每份爱,点亮万颗心,谱写了一曲一切为了受灾群众居有其所的援建之歌。

主动请缨  不远千里奔赴一线

525,浙江省建设厅下达杭州市第二批援建广元市建设过渡安置6000套的紧急任务,杭州市分配滨江区三家企业负责援建任务中的1000套。滨江区迅速成立援建领导小组和援建现场指挥部。李萌同志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入川抗震救灾志愿书,恳请组织同意她赴抗震救灾一线,奉上她的汗水至热血……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李萌却时刻关注震区重建工作,时刻关注过渡安置房任务的分解情况,并及时与家人商量,取得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早在援建任务下达之前,她在踊跃捐款的基础上,多次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支持受灾地区抗震救灾,重建美好新家园。

身先士卒   始终冲锋在前

灾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来到四川省广元重灾区,每当看到临时安置点简陋帐篷里艰难生活的百姓和刻苦攻读的学生,李萌焦急之情溢于言表。她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叮嘱现场指挥工作人员和施工企业负责人:一定要争分夺秒,迎难而上,抢进度,保质量,使滨江区援建工作早开工、早竣工,让受灾群众早日入住安全舒适的过渡房。她是这样要求别人,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自从奔赴苍溪县抗震救灾一线以来,李萌就一直和区援建现场指挥部的队员一起没日没夜地奋战在苍溪县的援建工地上。

滨江区援建任务涉及8个乡镇,援建点分散,远的距县城有60多公里的山路,协调任务繁重,规划选址困难。李萌带领指挥部同志头顶烈日,走村访乡,始终冲锋在援建阵地前沿亭子乡安置点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很多路段行车十分危险。该乡的几个安置点都设在半山腰,还不通公路,汽车上不去,陡峭的山路上布满半人高的灌木丛,通行非常艰难。为了能准确了解安置点具体情况,李萌不顾个人安危,率领大家翻山越岭,徒步前往……她先后五次深入亭子乡,调查了解情况,积极寻求与附近的中建七局的支持,使货物二次搬运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白天,李萌与大家一起顶烈日,冒酷暑,往返奔波,既要协调与地方的关系,还要勘察现场,处理解决各援建点的工作问题。晚上,她与指挥部队同志商讨工作,连夜整理各项数据,制订计划。她先后五次召集当地建设部门、指挥部工作和援建企业负责人研究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分配任务、督办进度。每天均与当地建设部门、安置点所在乡镇政府进行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她还深入到施工一线,解决具体问题,亲自处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她走遍了滨江区援建的每一个乡镇,察看了分布在乡镇的每一个安置点。在援建的火线上,李萌同志黑了、瘦了,也更加坚强了!

李萌一直和区援建现场指挥部的队员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援建工地上,而女儿出国需要签证,打电话想让她回去两天,她只是在电话里鼓励了几句,说:“灾区忙,你自己办!”虽然她觉得愧对女儿,但她却一点也不后悔。她相信,女儿会理解她的工作,会理解她的决定。在她的带动下,滨江区援建队伍奋不顾身,竭心尽力,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展示了滨江区援建工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

心系基层  真情温暖工程建设者

杭州市滨江区四家来苍溪县援建施工的企业有136名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受灾群众早日居有其所”,共同的使命把他们带到艰苦的抗震救灾一线,也把李萌和他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指挥部工作十分繁忙,李萌心中始终惦记着职工的冷暖安危。每天她都会挤出时间去工地,总是满怀深情地嘘寒问暖,询问参建工人的情况,叮嘱同志们注意身体,注意安全,要求施工企业做好后勤保障;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险。629日,苍溪县城全部停水,在这炎热的夏天,李萌考虑到必须保障参建工人的饮水问题,马上带领滨江区援建指挥部人员去买矿泉水,送到县城体育场援建点和电影院援建点,鼓舞了一线人员的工作斗志。

从到苍溪县的那一刻起,李萌连续十几个昼夜始终与参建人员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吃住在一起,奋战在一起。在援建一线,她废寝忘食,身先士卒,带头苦干;在临时指挥部里,她通宵达旦,运筹帷幄,不知疲倦,充分彰显了对党和政府忠诚本色,充分彰显了一名领导干部忘我工作、指挥若定的谋略与胆识,充分彰显了一位优秀女性在建设战线上不畏困难、战胜灾害的勇气与魄力。在她的带领下,滨江区援建苍溪县过渡安置房现场指挥部牢记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凭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在最前线,与时间赛跑,高速高效运转,科学组织,统筹协调、周密安排,必将高标准地完成援建任务,为援建快速有序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院长助理的顽强风采

——记九三学社社员马小驹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院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成员马小驹始终坚守一线,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非凡的勇气,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管理干部的职责。

51214 28 分,顷刻之间,地动山摇。主持院办工作的院长助理马小驹立即意识到发生了强烈地震。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职责,临危不惧,不顾天花板上还在掉落石砂的危险,紧急检查人员和办公室受损情况,关闭水电开关,带上最重要的医院资料,然后才紧急撤离剧烈摇晃中的办公楼。

撤离时,马小驹一心牵挂着病人的安危,奋不顾身地跑向病房,协助抬运病人并维持秩序。此时,医院已陷入了空前的恐惧和慌乱之中。为配合院班子在第一时间建立临时指挥部的工作,他赶快找来挂历,在背面写上“临时指挥部”几个大字并高挂在空坝中心,让危难中的职工和病人一下子看到了依靠,有力地安抚了人心,稳定了局面。

随即,马小驹将院办工作搬到病员转运和救治伤员的现场。震后八小时,通讯中断,院内指挥调度告急;全院停电,手术室、ICU告急;大雨将至,转移到空坝的病人告急;全城恐慌,物质器材告急。他临危不乱,迅速将对讲机分发到各部门负责人手中,及时做好整个抗震救灾组织协调工作,迅速组织调查统计员工和病人人身安全医院财产安全情况和医疗救援信息。之后,他随同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赶到医院主要临床和医技科室,现场指挥协调抗震救灾医疗救援。由于各项应急处理及时,全院880名住院病员均得到妥善安置,无一例因转移致伤或因外部原因导致病情加重致死的情况发生,且当天紧急接诊处置了100多名震伤病员。通讯恢复后,他立即向市局汇报医院工作,使上级领导在第一时间掌握了情况。整整一个下午和晚上,他不停忙碌的坚强身影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所有同志。

13日起,院办24小时不间断收集整理文字及数据资料上报,接收上级文件指示,并请院领导决策后分解下达相应部门,同时负责全院医疗救援的调度协调、对外联络、各种检查准备、外援医疗队接待、用车安排、伤病员和职工安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千头万绪,工作繁重急迫,容不得半点含糊。马小驹坚持十几天昼夜连续工作,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泡杯浓茶。尽管心里一直为家里的安全尤其是八旬高龄的岳父母担忧,但无法回家看望照顾,为老人搭个安全的避震帐篷,甚至连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也顾不上。其实大家知道,他办公室所在的门诊六楼是震后全院最危险的地方,但他却毫无惧色,始终坚守在岗位。每次余震,他都为了工作而坚持不撤离。519日晚,当人们因得知较强余震的预报信息而纷纷撤离时,他仍然坚守在办公室接收上级指令、汇报医院情况。他说:“这样的时刻,我必须坚守好我的岗位,必须履行好我的职责。”

时间在工作中飞速流逝。马小驹及时起草了给伤病员和职工的慰问信;第一时间向各病区宣传政府公告;妥善安排三十余名专家的工作和生活,保障他们为抗震救灾工作发挥最大的作用。18日晚上九点过,在都江堰巡诊的福建专家给他打来电话,告知当地住宿困难,马小驹立即和院长一道赶赴都江堰,接回了辛勤工作的专家们并妥善安置。外地专家返回后,他及时给每位专家所在单位和省市政府部门送上了感谢信和有关工作简报、文件资料等,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赞扬。专家们感慨地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工作都做得这样细致,想得这样周全,体现了医院管理的素质和水平。截至61日,马小驹执笔起草各种管理文件十余项,编发专题简报十九期,组织上报各类信息二百余次,印发各种资料一万余份,安排院车队参与120急救、病人转运和物资调配出车261次,转运伤病员200多人次,运送急救物资约1吨,确保了医院第一阶段医疗救治工作的顺利完成。

马小驹坚定地和上级保持一致,和院党政班子保持一致,坚决执行上级各项指示和医院决策,勇挑工作重担,践行社会责任,坚持公立医院的社会公益性,积极参与医院领导班子规范医疗救援、院感控制、捐赠物资管理、开支管理等等工作,不懈抓好自己负责的医院行政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为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圆满完成救治震灾伤员912人次(其中住院423人,手术158台)、取得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第一阶段的突出成绩做出了了积极的贡献,成为了职工群众心中的楷模。

灾难降临时,马小驹恪尽职守,冲锋在前;救灾工作中,他废寝忘食,带头苦干。在他的身上,展现出一名管理干部、九三社员的顽强风采。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年7月1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38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