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侯键频:未来乡村将增加1.8亿中产群体 催生农村既有房屋绿色改造大市场

631bcf5cdec87543683de0493c80cbe.jpg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委员、四川华构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侯键频


随着农村回乡创业人口增加和乡村度假游的普及,相关数据推测,未来乡村将增加1.8亿中产群体。按照住建部宜居农房标准,未来15年中国预计需改造50%、新建30%,改造1000-1500元/平米、新建2000-3000元/平米测算,预计市场规模约50万亿元。

2022年四川省两会期间,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四川省政协委员侯键频认为,新时代催生乡村房屋庞大市场,推动农村既有房屋改造升级既节约资源,减少环境破坏,也能降低建设成本,加快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侯键频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我国城镇化步入中后期,市场变化引导大量资本与企业聚焦宜居农房市场,一大批优秀研发设计、房屋制造、装配施工与集成装修、智能家居、供应链、投资运营等产业加速布局,将培育一大批房屋营造产业龙头企业。四川全省登记农户1813万户,预计未来15年农房改造市场规模超4.5万亿元。

在走访中,侯键频发现,部分农房存在存在安全、节能、品质差、闲置大等问题,自建房普遍在 30-60万元之间。由于农房缺乏流动性,农民没有稳定收入和担保途径,目前金融机构对农民的信贷大多在 10万元、5年内,额度低、信贷短、担保难,金融对农房建设支持不足。

他因此建议,将农房改造纳入“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和宜居农房建设试点工作,每个县选择2-5个村开展示范。结合国家宜居农房标准,从屋顶、外墙、门窗、厨卫、园落“五改”,风格、功能、节能、安全、环境“五优”出发,推动装配式农房和集成装修,编制农房改造与新建指导图册。同时引进培育乡村建造龙头企业,打通材料供应链,整合通讯、金融、供销社等网点优势,搭建乡村房屋建造产业互联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87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